“政府发放购书优惠券”值得一试
栏目:钟鼓楼
作者:周慧虹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更好地促进全民阅读,许多地方都在尝试各类做法,维护书业的良性发展。比如,日前,“多彩贵州书香高原”惠民购书券就已发放第四轮。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也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出台振兴阅读的配套措施,如“购书抵税”“由政府发放购书优惠券”等。如此做法与建议,值得一试。

  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书籍是一生相伴的朋友。对此,相信有不少人深以为然,心向往之。然而,若要将之真正落到实处,的确面临诸多困扰因素。这其中,固然有个人抵御不了外在种种诱惑、自律性不强等方面的主观原因,可与此同时,也不排除一些客观条件的制约。比如,当前存在的书价虚高问题,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读者的购书热情。据观察,薄薄一本三百页左右的书,定价少则三四十元,多则七八十元,不可谓不高。尽管,线上售书目前普遍给出不低的折扣优惠,然而,对于那些习惯到书店买书的读者,对于网购图书数量不多需要支付邮费的读者,依然感到不便,难享更多实惠。

  当前,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各地政府相关部门都在想方设法采取措施刺激消费,其中就包括了发放政府消费券。令人稍感遗憾的是,多数政府部门发放的特定消费券往往围绕绿色家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做文章,即便发放普通消费券也多倾向于日常消费品、餐饮行业,至于读者线上、线下买书,鲜能享受到消费券带来的便利与实惠。这一方面不利于调动读者购书的热情,另一方面,也使得原本就受到不小冲击的图书出版、零售行业,难以均沾政府消费券扶持政策的红利。

  众所周知,图书不同于其他普通商品,诚若有的专家建议的,图书不仅是一种内容商品,更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还涵盖了传递信息的文化价值。如果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在发放消费券时,能够有重点地发放一批购书优惠券,无疑,既利于广大读者多读书,又利于出版社、书店稳定经营发展;既利于提振百姓消费,又利于促进社会文化事业的更好发展,进一步创造条件推进全民阅读,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当然,好钢要用到刀刃上,发放购书优惠券不能仅仅停留于“大水漫灌”。较为适宜的举措是,其一在于瞄准重点人群,尽可能使广大中小学生、老年人,以及农村贫困群体等因之受益;其二在于涵盖更多品类,所发放的购书优惠券不仅可用于线下购买纸质书,还不妨用于线上数字文化阅读内容的消费;其三在于找准切实抓手,各地发放购书优惠券时,可与当地学校、书店、图书馆等相关方面携手,借力类似职能机构提升发放成效,为供需各方搭建起尽可能有效的桥梁。

  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在建设书香社会的今天,有了政府相关部门真金白银的着力助推,有了更多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投身于读书实践,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将更加丰富多彩,整个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也会有愈益可靠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