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村人”走红网络给乡村振兴带来的启示
栏目:中国新闻名专栏·艺苑走笔
作者:丁慎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工地保安的表演者是村里的网格员,工地主任的表演者是村里开电脑店的……这几个月来,浙江温州永嘉韩埠村村民自导自演的“温州一村人”系列“土味”短视频走红网络。其中热度最高的一条短视频——《温州人的人情世故》播放量突破560万,点赞量达8.4万。如今,短视频的热度已经从纯看热闹到有了实际收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五个振兴”是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有机统一整体,要统筹部署、协同推进,抓住重点、补齐短板,还要强调精准、因地制宜,激发乘数效应和化学反应,提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效力效能。

  教玩具产业是韩埠村的支柱产业,村民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网店100多家。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黄焕然是永嘉人,在韩埠村党总支书记林游的邀请下,回到家乡参与村里抖音账号的运营工作。“温州一村人”系列“土味”短视频是对农村生活状态的文化传播。在村组织的运筹下,黄焕然承担起剧组中的编剧、导演、拍摄、后期剪辑等工作,所有村民都可以自愿当演员。“温州一村人”悄然走红的同时,这些“戏精”网红因此在营销中被更多粉丝认可,营业额大幅增长,甚至拥有百万粉丝的直播带货团队主动找上门来谈合作,韩埠村也成了网红打卡地。

  当下,全国各地的网红村并不少见。但一些网红村迅速走红后,一味效仿复制带来严重的同质化问题。往往投入不少,收效不大,乃至昙花一现。究其原因就在于没有因地制宜地融合发展当地产业与和美乡村建设,没有形成独有的品牌。反观韩埠村,他们以产业为基础,以人才做牵引,以文化为突破点,在村委的组织下,既带动了产业发展,又促进了和美乡村建设,可以说,这是“五个振兴”协同推进的一个缩影。

  根据商务大数据,2022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2.17万亿元,同比增长3.6%。如何进一步让“土”视频带火土特产,为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创收、农村发展创新提供澎湃动力,就要抓住“全面”这个关键词,从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中寻找突破口。韩埠村以文化价值带动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的提升,为各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思路。

  从整体上说,发展文化不仅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因为文化具有强大的经济抗衰性和持久拉动力,随着大众的消费需求已逐渐从单纯的物质消费向精神层面转型,文化成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并进而实现提质升级的一个突破点。这是因为社交网络所驱动的新消费行为近年来正在快速崛起,年轻人正逐渐成为主流消费群体,引领新的消费趋势。而文化交流,最容易成为“社交货币”。

  从乡村来说,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一个乡村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可聚人气。对内帮助农民树立发展信心、振奋精神、生发激情;对外则吸引客流。看的人、买的人、来的人多了,则容易为当地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机会,并形成良性循环。

  总之,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广大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必须用文化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用文化带动价值提升,吸引他们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并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