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自强铸辉煌 荆风楚韵写华章
栏目:奋力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
作者:张士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党的二十大回望百年风雨兼程、擘画宏伟发展蓝图、领航民族复兴伟业,是一次历史性的盛会,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集结号、总动员,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握世界之变、引领时代之变、揭示历史之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成果、新飞跃,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目标任务,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这是新时代赋予文艺的光荣使命,是新征程上文艺工作亟须破解的新课题。我们要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文艺两新”群体,在全面学、深入学上下功夫,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上做文章。要立足湖北实际、立足文联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繁荣湖北文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具体举措,转化为加快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奋进力量,突出“文”的特色、健全“联”的机制、展现“会”的担当,取得新成绩、作出新贡献,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谱写湖北文艺、荆楚文化浓墨重彩的壮美华章。

  增强文化自觉,凝聚荆楚力量,描绘新时代恢宏气象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纵观历史长河,中华民族每一个曾经铸就过辉煌的时代,都有着与之共生的璀璨文化。我们今天所感受到的汉唐风流、宋代风华、明清气韵,无一不是通过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这些烙刻着那些辉煌时代印记的文艺作品所传递。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文艺工作者要成为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自觉地在时代的脉搏中感受艺术的脉动,自觉地描绘亿万人民的坚毅奋斗、书写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讴歌时代、讴歌祖国、讴歌英雄、讴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支撑。近年来,湖北省文联坚持理论武装与艺术引导相结合,在重要精神贯彻、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时间节点上,精心策划组织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团结引领广大荆楚文艺工作者在政治上听党话、跟党走,在专业上心系“国之大者”“民之所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地用艺术创造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在“荆楚书家心向党”湖北书法界二十大报告全文书写主题创作工程中,全省246位老、中、青书法家,把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解读和理解融入书法创作,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伟力;在近千场次的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六进”活动中,广大荆楚文艺工作者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文艺创作、文艺表演中,把这些唱出来、讲出来、演出来,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活起来”,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中,全省广大文艺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文艺生产生活中读懂了时代、理解了政治、感悟了生命,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奋进的精神力量。新时代新征程上,湖北省文联将继续围绕“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更广泛地凝聚共识、团结力量,引领荆楚文艺工作者把艺术创作、人生追求更加紧密地融入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生活,以回应时代之变、人民之呼,展现强国之志、复兴之梦。

  坚定文化自信,彰显荆楚魅力,讲好中国故事湖北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这个伟大作品不能是外来的、虚构的、悬浮的,是要具有中华民族鲜明的民族特点和民族个性的,只有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具有深刻的理解和高度的自信,才能成就复兴伟业所需的伟大作品。文艺工作者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才能使自己的作品成为激励前行的精神力量。湖北是荆楚文化的发祥地,以炎帝神农文化、楚国历史文化、秦汉三国文化、清江巴土文化等为代表的荆楚文化生生不息;以武昌首义“第一枪”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资源富集;改革开放以来,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九八“抗洪”精神、伟大的抗疫精神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有集中体现。这些具有鲜明特征的荆楚符号、湖北元素,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湖北文艺的富矿。近年来,歌剧《天使日记》、纪录片《金银潭实拍80天》、电影《哭嫁》、广播剧《今生无悔》、微电影《阳台》、杂技节目《扬帆追梦·浪船》、歌曲《武汉伢》《坚守》《绿水青山》《阳台的花开了》、中国画《曙光——中共武汉早期组织诞生》、湖北小曲《鹤归来》、土家民歌表演《幺姑筛茶来》等一大批镌刻湖北印记的文艺作品登上国家级舞台、获得国家级重要奖项。2022年,湖北省文联和中国书协共同主办了“尚艺千载——宋代书法主题展系列活动”。活动不仅展出欧阳修、苏轼、米芾等在湖北有过重要书法活动的书法大家的国宝级真迹,还邀请国内外知名书法家参与宋代法帖临摹创作展、举办宋代书学研讨,在全国书法界、文艺界引发强烈反响。今年,我们还将发挥荆楚文化优势,开展楚简书法研究和创作,进一步用书法讲好湖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新时代新征程上,湖北省文联将不断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团结引领广大荆楚文艺工作者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中华文化宝库、湖北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创作出更多富于中国气派、民族风格、荆楚特色的文艺精品,为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生动实践传递文艺火炬、点亮精神灯塔。

  实现文化自强,激扬荆楚智慧,铸就湖北文艺新辉煌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华文化要能在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上,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是让中华文化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的根本所在。长期以来,湖北省文艺界紧紧围绕“出作品、出人才”的中心任务谋划推进全省文艺工作,不仅涌现出历史巨著《李自成》、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长篇小说《丹凤朝阳》、歌剧《洪湖赤卫队》、中国画《黄河魂》、杂技《顶碗》、歌舞《编钟乐舞》、京剧《徐九经升官记》、歌曲《山路十八弯》等一大批在国际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艺经典佳作,而且培育了各文艺门类具有号召力、战斗力的文艺领军人物。2022年,民间文艺家刘守华、电视工作者郭小容、曲艺表演艺术家姚俐玲、播音主持人柳芳、汉绣大师黄春萍、湖北恩施非遗传承人组合等众多代表性人物获得国家级重要奖项。当今世界科技发展迅猛、技术日新月异,加快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推进文化数字化建设已经成为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中华文化增强传播力号召力、扩大影响力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湖北省文联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快“互联网+文艺”的建设步伐,组建了“湖北文艺传播矩阵”,建设湖北数字艺术城、湖北文艺培训云平台、网络云展厅等数字平台,有效拓展湖北文艺数字功能、提升湖北文艺传播效能。2022年,湖北省文联还紧跟产业发展步伐,与有关单位签订了《元宇宙战略合作协议》,在文艺与科技融合、推动文艺维权上探索新路径。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新时代新征程上,湖北省文联还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团结引领广大荆楚文艺工作者凝聚智慧、群策群力,创作新时代精品力作,造就新时代杰出文艺家,推动湖北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云开正值春风早,却看晴光满九衢。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已经起航,湖北广大文艺工作者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