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五星出东方》舞出“文化润疆”新篇章
作者:马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12日至19日,由京新两地联合出品、制作、演出,荣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的舞剧《五星出东方》,来到这部舞剧灵感发源地新疆和田进行了巡演,剧中故事的引子“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就在这里出土。

  舞剧精彩,观众投入,舞台上每一段舞蹈结束后都会响起阵阵欢呼声和掌声。在和田首场演出结束后,观众们自发地在剧目海报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记录下美好记忆和感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这是观众热伊莱·阿卜杜热西提写在留言板上的12个字,作为和田地区教育学院(师范学校)的一名教师,之前她就通过图片、视频资料等方式让学生们了解“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舞剧让我很震撼,感觉身临其境。思政课走出课堂,用另一种方式了解历史,感受传统文化,我觉得效果特别好。”热伊莱·阿卜杜热西提说。剧场前厅的五星背板上布满了来观看演出的和田观众们的笔迹,这一幅海报也成为了京和两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真情见证。

  舞剧《五星出东方》此次从北京跨越四千多公里来到新疆和田,不仅是要将这部文艺精品回馈这里的观众,更是要用这部作品成为推进北京文化润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助力,带动北京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及县市文艺院团的发展和专业文艺人才的培养。舞剧《五星出东方》此次在和田演出14场并完成剧目的教学和移交工作,后续将由新玉歌舞团在和田地区开启常态化驻演、巡演。

  就在3月6日舞剧《五星出东方》结束乌鲁木齐演出后抵达和田的第一天,尽管很多演员都因路途遥远、水土不服等因素生病,但还是在稍作休整后即刻开始了剧目的排练合成,同时,编导、演员们齐上阵,分组对和田当地的演员们进行教学指导。教学从舞蹈的基本动作、节奏节拍入手,同时还对剧目的立意主旨和每一幕舞蹈所蕴含的意义向他们进行讲解,让他们更快地投入到角色当中。

  排练时,新玉歌舞团的演员们都非常刻苦认真,阿卜杜杰力力作为新玉歌舞团里最早参与舞剧《五星出东方》创排演出的新疆当地演员之一,曾在北京站和乌鲁木齐站的演出中饰演精绝首领,这次回到家乡和田,阿卜杜杰力力表示:“现在经过北京老师指导,我状态很好,一定会给观众们带来惊喜!”此次在和田演出中饰演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的演员李郦鲸,也是负责教学的演员之一,他说道:“从排练的认真程度,我可以感受到这群舞者的努力,希望通过一部舞剧为家乡作出一些贡献,我非常感动。”排练在紧张的氛围之余充盈着满满的温情,京和两地演员们也在手把手的教学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舞剧《五星出东方》是在北京新疆两地共同推动下,以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遗址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为题材创排而成。这部作品是北京首次以新疆和田当地题材开展的大型舞台剧创作,是一次“文化润疆”的成功样本。

  舞剧《五星出东方》 2023年全国巡演在结束和田站演出后,下一站将于4月7日至8日在海南省歌舞剧院巡演,后续还将于4月21日至22日、4月29日至30日在云南省大剧院和江苏大剧院进行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