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画笔展现生机勃勃的冬奥活力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纪念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非凡冬残奥 一起向未来”主题文化展开展——

用画笔展现生机勃勃的冬奥活力

  动作舒展优美的冰上运动健儿、俏皮可爱的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城市居民日常运动时矫健的身影、雪后壮观的北京风光,在残疾人书画家及书画爱好者的画笔下,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难忘记忆又重现于画纸上,在复现了冬奥美好瞬间的同时,也让人们感受到了生机勃勃的生命活力……日前,由中国残联、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主办,北京市残联、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承办的纪念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非凡冬残奥 一起向未来”主题文化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展览展出了300幅(件)由残疾人创作的书法、绘画和摄影精品,从不同视角展现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以来取得的文艺成果。

  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残联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冬残奥会是短暂的,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是长期工作”各项要求的具体举措之一,本次展览也是纪念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陆晓光,中国残联宣文部副主任王宏伟,北京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郭治斌,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汲传排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现场还设有百米长卷的创作区域,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位书画家现场在长卷上创作,与观众互动。

  展览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前来欣赏。作为参展者之一,今年59岁的王士刚一直站在自己的入展画作《双奥之城》前,向参观者热情地介绍自己的作品:“将谷爱凌赛场风采落在画纸上,一直是我的梦想。北京冬奥会上,谷爱凌在首钢大跳台夺冠,我心潮澎湃,之后便老是想着如何用自己的画笔来表现她夺冠时的场景。”在《双奥之城》中,王士刚截取了谷爱凌参加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比赛时的一个瞬间,将其矫健的身姿呈现在画纸上。他反复构思和修改,最终创作出了令他满意的效果。

  退休前的王士刚一直在首钢一建总工会工作。他从小就热爱文艺,虽然18岁时落榜中央美术学院,但一直没有放弃绘画。2002年时,他被诊断出强直性脊柱炎,“一着凉腿就抽筋,走不动道”,从此开始了“与病魔抗争”的生活。王士刚介绍,他从来没有中断过自己的艺术爱好,书法、绘画、摄影都是他心头所好,“进行文艺创作,让我的生活变得更美好、更充实,我自己也变得更快乐、更乐观。”王士刚尤其感谢中国残联、北京市残联等单位举办的此次展览活动,给了他“更多从事创作的自信”。

  在“非凡冬残奥一起向未来”主题文化展现场,有很多像王士刚这样热爱书法、绘画或摄影艺术创作的残疾人,他们用自己的作品向人们展示了冰雪运动的活力和新时代生活的美好。

  “由北京市残联组织的纪念北京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对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冬奥精神、传递‘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展示北京‘双奥之城’的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汲传排表示,希望各方以举办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共同传承和利用好北京双奥遗产,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