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创作品商业化已经触及底线
栏目:微评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流浪地球2》片方发声明,提醒大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使用电影《流浪地球2》内容、元素进行二次创作,尤其不可以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将二创作品商业化。随后,当事人、微博名为“肉羊Royan”的漫画家因未经授权售卖《流浪地球2》的同人橡胶钥匙扣,向@电影流浪地球道歉,表示已经在处理退款,后续处理上也一定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据了解,在“肉羊Royan”售卖这一产品之初,就有网友提醒要注意版权问题。另外,《流浪地球2》的正版衍生产品非常受欢迎。2月24日,赛凡科幻空间官方发布收官战报:《流浪地球2》正版授权系列周边产品众筹金额约1.17亿元,众筹参与人数约51万人,是众筹目标金额的1170倍。这一事件引发了网友们的极大关注,大家热议同人作品与原创作品版权的关系,同人作品商品化后的边界等问题。

二创是否都属于侵权

  @我永远喜欢鬼切

  二次元里允不允许二创和贩卖二创周边官方一般都会提前说的。严格来讲不是盈利才侵权,二次创作本身就侵权,但一般二次创作会给作品带来更多的热度,所以官方对二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最终看官方态度,如果确实不允许,那就是侵权。

  @宝子快到怀里来_ 3104

  没区别,都可以告,但是她这种行为属于在官方眼皮子底下侵权。我们都是“球2”的粉丝,有义务维护这个IP的利益。打你就打你不需要看日子,其他的侵权行为你可以找相应的官方去举报的。

  @WW稳得起

  同人“为爱发电”的话涉及金额不大的官方一般不管,毕竟“为爱发电”也维持了圈子热度,对官方有一定的利处,但是借圈子热度捞钱那就是两码事了。

  @东兀官人

  二创真的很好,没有二创,电影的宣传也会稍微少一些。但是二创商业化确实是违反一些规定了,这个不能否认。希望以后可以继续坚持二创!另:比起原版的流量,二创的流量实在太少了,没必要为此阴谋论。二创与原创互利互惠更能促进行业发展。

  @照世缘

  那些支持不与官方合作二创的人,产品出了问题找谁负责?找商家还是找官方负责?某些喜欢碰瓷抹黑的靠二创发完财,出了问题推卸责任给官方怎么办?都2023年了,还一点版权意识都没有吗?二创可以帮助宣传? 《流浪地球》在中国还需要宣传?

 

购买盗版,会伤及原创作品的开发

  @回归李林Return-Lilin

  所以我再喜欢也没有买。她这样会形成破窗效应,鼓励更多人侵权销售二创产品,对“小破球”真正的正版形成围剿态势。接下来四年的拍摄期,“球3”这个IP需要延长产业链,源源不断的“输血”帮助它完成。万一拍成两集,预算成本比“球2”大。

  @陌本陌豆奶

  想买周边就买获得授权的赛凡的商品,“球1”时候,当时我买了两家官方授权的周边,赛凡不管是用料、包装还是赠品都很好。而且这个钱还能给导演拍第三部,说不定还可以整80分钟的特效。所以为什么要给二创实际是为了挣钱蹭热度的人钱呢?

  @宋云止蒸果仁豆枣糕了

  《流浪地球》是近年来对二创最友好的IP。希望大家都能从自己做起维护好这份友善美好和包容。不要逼得他们不得不站出来限制二创。从我做起,不买任何无授权周边。

  @宙斯的锻造师

  无序的自由是违法的,是违背社会绝大多数人利益的,别眼中只有自由而没有规则。“流浪地球”这个IP是创作者花费巨大人力、物力、财力和智慧创造出来的,是劳动结晶,遵守知识产权保护法,就是对劳动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