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舞蹈考级工作
做成让人民满意的民心工程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天和中国舞协的老师们一起来到安阳,实地了解大家的舞蹈教学情况。这座城市有些接近我老家,浙江的一个三面是山一面是海的小城市,记得那时到省会杭州,车要开12个小时的山路。我小时候没地方可以练舞蹈,好在我妈妈是浙江省温州市群众艺术馆教舞蹈的老师,那里有一间很小很小的练功房,地是斜的,把杆有的还是弯的。我就是在那里看着妈妈怎么教舞蹈演员们压腿,小小的我就跟着模仿。所以今天在安阳,看到有这么多专业的练功房,我深深感受到咱们国家对文化艺术的重视,现在学舞蹈的孩子们无论走到哪里,都有这么好的练功房……”2月22日,在河南安阳双馨艺术中心一间舞蹈教室中看完考级舞蹈教师的教学展示后,言至于此已声音哽咽、泪水夺眶的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努力调整激动的情绪,倾听基层考级舞蹈老师的心声。在与来自安阳辖区的中国舞协考级机构的负责人和一线教师代表等数十人围坐交流促膝而谈中,夹杂着许多人数度哽咽和热泪频涌,教授舞蹈的初心与成长、成绩与收获、瓶颈与困惑等等,多年来依托中国舞协“中国舞考级”开展的大众舞蹈教学业绩硕果和问题挑战通过一线教师真诚朴实的心语呈现出来,这也正是此次由黄豆豆带队,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等一行开展中国舞协赴河南河北调研活动中,首站河南通过座谈会和走访等形式调研舞蹈考级现状希望深入了解的重要内容。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出席调研活动。

  家家户户的孩子热爱舞蹈,学习舞蹈蔚然成风,中国舞考级工作在河南大有可为

  在郑州,枫之叶舞蹈艺术培训中心的孩子们正紧锣密鼓创作,备战“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的作品;艺舞语兵舞蹈中心的孩子们“拉歌”邀舞的日常中透露着军人般的飒爽英姿;在安阳,从舞之凝艺术培训中心学舞并通过考级一路进阶成为北京舞蹈学院等高等院校专业舞者如今回中心反哺教学的教师不在少数;乐之舞艺术培训中心一位跳蒙古族筷子舞的男孩不久前刚刚通过了中央芭蕾舞团舞蹈学校小升初初试……一路所见,诸多孩子的收获让人欣慰,也折射出河南省作为舞蹈大省,得益于舞蹈考级工作开展和中国舞协配套教材使用而得的显在收获和无声润物。

  舞蹈《唐宫夜宴》持续火爆,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一路开挂等,河南系列舞蹈频频“出圈”,引发“国风舞蹈”热潮。在调研活动期间举办的中国舞协“中国舞考级”河南调研座谈会上,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朝纪表示,省舞协开展舞蹈考级工作以来,为河南培养了大批舞蹈人才和后备力量,为全国各大舞蹈专业院校输送了大批舞蹈人才,为河南舞蹈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受益于中国舞协开展的中国舞考级和配套教材以舞蹈素质教育为核心,倡导快乐、健康、科学的舞蹈教育理念,河南省舞协主席韩瑾感叹孩子喜爱、业界认可的考级工作助推着河南少儿舞蹈如今的蓬勃发展态势。

  河南省舞协副主席、秘书长庞宏介绍,省舞协于2012年9月开始作为承办单位开展考级工作。截至2022年底,参加由省舞协组织的考级舞蹈教育机构约400家。多年来考级事业的长足发展,在克服挑战中积累了诸多经验,带动了河南少儿舞蹈教育培训行业的发展,进而带动了河南少儿舞蹈的蓬勃发展,如“舞动中原”河南省少儿舞蹈教学成果展演和河南省学生舞蹈节等两大少儿舞蹈展演活动受到越来越多关注与参与。当下河南可谓家家户户的孩子热爱舞蹈,学习舞蹈蔚然成风,舞蹈考级工作在河南大有可为。

  把考级工作作为年度调研课题的黄豆豆在此行之前就针对河南省考级机构提前做了问卷调研等相关工作。他在座谈会上介绍,在调研的561家河南省舞协组织的培训机构中,考级培训10年以内有215家, 10年以上的有138家;从成立之日起培养出100至500名学生的共228家,占总数40.64%。也有5000至1万人的;其中学员取得一至十级全部考级证书,有350家机构有1至100名学生,占总数62.39%。“这些都说明了河南中国舞考级工作拥有长期的教学经验,具备较强的专业影响力,并且学生不仅学习劲头足,考级闯关的劲头也很足。同时,我们也看到不少的孩子出于各种原因,中途不得不暂停舞蹈的练习,这也充分说明舞蹈这门艺术‘入门易、坚持难’的特点。”黄豆豆说。

  光有热情是不够的,我们渴望有更多的机会学到最基础的、正确的舞蹈知识

  考级教材中能否进一步增加男学员的内容让更多男生爱上舞蹈?能否在十级以上增加延展学习内容满足考完十级孩子的需求?能否为基层教师提供更多专业提升机会?对“金牌师”考核能否在实践基础上注重理论考核?……无论座谈会上还是走访中,发现成绩收获背后的问题是调研的聚焦点。

  “多年实践中我发现,很多孩子考级舞蹈动作普遍偏节奏化,没有真正用心用情感悟舞蹈,比如所选的舞段表达的是喜是悲?是哀是乐?考级教师在教学中应加强启发孩子体会和表达情感,引导他们通过基础舞蹈训练把内心情感表达出来。这一点非常重要,直接影响孩子对真正的舞蹈美育和舞蹈艺术实践。”中国舞协“中国舞考级”考官、河南省舞协副主席、郑州文化馆艺术总监周玲娣如是说。

  中国舞协“中国舞考级”考官、河南省舞协副主席、郑州歌舞剧院副院长娄冰冰也基于多年考级实践表示,“当下大力推进文化自信,但考级中很多教师仅能教专业动作,对动作背后的文化起源往往不知其所以然。比如傣族舞为什么以小步慢蹲为特点,应该让孩子知道因亚热带气候的傣族妇女喜爱穿筒裙限制了她们的步幅和屈伸,以及小乘佛教文化对他们手部动作形成的影响,让孩子真正懂得和热爱舞蹈文化,因此提高文化养素一定要纳入基础培训中。”

  与河南省林州市某考级教师表示“小城市也一样能练就专业范”的自信不同,安阳市内黄县从事舞蹈教学10余年的袁小聪坦言,“在县城,舞蹈院校毕业的老师很难找,我们幼师就成了普及舞蹈教学的主力军,但光有热情是不够的,我们想把正确的东西教给孩子,让他们能有城市孩子的表现力,可我们非科班出身的教师太缺乏基础性知识了!比如兰花指如何发力,我们可以跟网上相关视频学习,却不知哪一种是对的。因此一些城市的老师可能需要进一步提高,但我们渴望有更多机会学习到最基础的、正确的舞蹈知识。我们不想把孩子教偏了!”

  河南省作为中国舞协中国舞考级的大省,其经验做法在全国具有风向标意义

  中国舞协中国舞考级项目从2006年1月原文化部正式批准至今年已经创办17年。17年间,先后在全国31个省区市开展考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2022年疫情以来,全国参加舞蹈考级的学生累计超1000万,考级年度总量从2006年10万人次左右扩容到目前每年500万人次左右。规模、范围、人数、质量均居国内舞蹈类艺术考级前列,受到业界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介绍,随着舞蹈考级事业的蓬勃发展,特别是近年来,规章制度不完善、监督管理不到位、运作模式不规范,甚至打擦边球、钻空子、违纪违法等深层问题也逐渐显现,制约着考级工作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此次调研正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关于有效加强艺术考级管理的意见(试行)》精神,问诊把脉、解剖麻雀,以更好地把好导向、提升质量、科学发展,切实把考级工作办成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良心工程。

  “舞蹈文化本身就是体悟的文化,不到一线切身体悟,很难真正抓到本质发现问题。河南是舞蹈考级全国最大的省,去年一年的考级人数就有50万,在中国舞协考级中首居首位,多年考级实践具有典范效应。”罗斌表示,3年疫情,中国舞协的考级数量没有大增减,但是对工作机制有很大冲击。当下,我们如何精耕细作,将《中国文联关于有效加强艺术考级管理的意见(试行)》精神落实到具体实践章法和工作环节细节中,这是调研的重要目的。中国舞协作为全中国青少年艺术考级大户,如何实现包括教材、管理等方面的科学化、人性化管理和建设等,尤其是在加强业务实践的同时如何加强政治学习、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风险防控意识等方面,是考级工作特别重要的环节,必须坚决做到位。这些也将是中国舞协未来继续开展考级相关调研工作中关注的重点,以大力推进舞蹈考级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罗斌强调:“实实在在做人,认认真真探路,这是我们考级的宗旨;发扬好的,纠正错的,这是我们考级的原则。我们会履行诺言,保守初心,一步步踏实走下去。”

  黄豆豆指出,希望舞蹈考级工作坚持注重严把教学质量,尤其是每个教学机构要注重让有经验的舞蹈老师多带青年教师进课堂,让孩子们接受正规科学的训练,避免受伤等状况。中国舞协中国舞考级教材的设置,是以科学专业为首位的。大家在教学工作中,更多要注重让孩子们感受到舞蹈艺术本体之美。希望广大舞蹈工作者团结携手,在新时代更加奋发努力,在中国文联“两个优势”的推动下,为祖国的文化建设和文艺大发展而共同起舞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