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剧《红楼梦》以舞入“梦”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源自西方的芭蕾遇到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2月10日至18日,作为2023年开年大戏,中央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红楼梦》将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浪漫唯美的芭蕾将再现亦真亦幻的红楼胜景,邀观众一道以舞入“梦”。

  “我们始终树立打造经典的决心,怀着对《红楼梦》这部中国古典文学巨作的敬畏之心,在坚持芭蕾‘国际化’与‘民族性’相结合的前提下深耕细作,用芭蕾艺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抒发中华民族情感,彰显中国文化底蕴。”说起创作这部芭蕾舞剧的初衷,作为该剧总策划、制作人的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表示。

  芭蕾舞剧《红楼梦》历经3年时间精心筹备,汇集了一支优秀的创作团队,中央芭蕾舞团特邀中国音协主席叶小纲担任作曲、著名编导佟睿睿担任总编导、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担任编剧、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刘杏林担任舞美设计、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服装设计阳东霖担任服装造型设计。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党委书记杨雄担任总监制。

  “以芭蕾舞剧的形式呈现《红楼梦》,最大的挑战是寻找芭蕾语汇、传统文化和名著文学性的契口。通过这个契口,将多种元素自然融合,进而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舞台语言和舞蹈语汇。让芭蕾向上和直立的特色,与中国舞那种一呼一吸之间的美感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佟睿睿介绍,芭蕾舞剧《红楼梦》主创团队采用了“抽离-进入-再抽离”的叙述方式,让芭蕾在情感、情绪的无限空间中自由表达,既富有西方芭蕾色彩又兼具中国意韵审美。

  “一部具有中国古典式的浪漫主义的舞剧音乐。”这是叶小纲对芭蕾舞剧《红楼梦》的定位。他表示:“《红楼梦》的音乐要想立得住,首先便是使其与我们民族的审美习惯产生紧密的关联,因此我为该剧创作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旋律,但是作品在配器中并没有加入民族乐器,而是完全用西洋化的乐队来表现中国色彩。”叶小纲希望以此“表现出民族文化的灿烂图景”。

  而在舞美方面,芭蕾舞剧《红楼梦》则呈现出“一场瑰丽的视觉盛宴”。“《红楼梦》的主体舞台结构来自‘雪’的意象,悬置在舞台上的白色‘雪墙’在前后纵向移动或360度旋转中,与背面斑驳的金红色交替变幻,成为不断铺陈种种视觉元素的底图,形成供演员出没的飘忽不定的世界。”刘杏林表示,希望以这样的舞美设计呈现出“转瞬即逝的繁华和无可挽回的凋落”,表达“‘好’与‘了’、‘有’与‘无’的轮回”,并营造出不断浮现与消失的幻影或梦境。

  看过芭蕾舞剧《红楼梦》的排练,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感到很兴奋:“《红楼梦》作为中国最伟大的古典小说,用芭蕾的形式进行改编是非常贴切的。中央芭蕾舞团做了一件大事、一件好事、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这部作品的上演将会对《红楼梦》的传播作出很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