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群艺馆里年味浓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春佳节,去哪里感受年味,广西柳州作为一座工业城市,做出了自己的探索。

  亲手制作年画,对于很多柳州人来说,还是个特别的体验。从大年初一开始,在柳州市群艺馆五层中庭,所有来访的群众都可以在这里自己拓印木版年画。中庭的大屏幕上播放着如何拓印木版年画的视频,即使现场没有老师,也可以顺利地完成拓印。宽敞的中庭中长条桌上摆放着兔子、财神、阿福娃娃等吉祥图案的木版,还有宣纸、红色油墨、滚筒和棕刷。大人孩子们纷纷选择自己喜爱的木版,给滚筒挤上红色颜料,均匀油墨后,就可以在木版上上色,最后把宣纸轻轻覆盖在木版上,用刷子刷一遍,揭开晾干,就得到一幅传统年画。第一次来到群艺馆的邵钰萱小朋友亲手制作了好几幅年画,“这幅兔子是要贴在我房间窗户上的,这幅财神的是要给爸爸的,阿福娃娃是留给奶奶的”,邵钰萱向记者展示着她的成果。

  柳州市群艺馆为新年期间的群众们还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除了拓印年画之外,还有电影公益放映,一天三场电影,《雄狮少年》《长津湖》《万里归途》《独行月球》《我和我的父辈》等去年的优秀电影在五楼的微星剧场放映,场场不重复,深得观众喜爱。分布在五楼和六楼的朗读亭、K歌亭、智能书法机,又给大家提供了智能的体验。在阅读角边上的朗读亭可以让人们尝试一把录音配音的快乐,最后生成的作品可以通过二维码进行收藏和分享。

  柳州群艺馆常设的非遗学堂在年节期间也安排了特别的内容。1月27日,侗族吊坠制作与侗族吉祥花制作吸引了柳州市各城区的80余名市民前来参加,参与名额早早就被预约一空。三江侗族服饰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吴双林担任主讲。在上午的侗族吊坠制作课程中,吴双林向学员们介绍了侗族刺绣的历史、基本技法等,并现场展示侗族刺绣的针法。下午的侗族吉祥花制作课程是针对小朋友设置的亲子课程,大家先观看视频,了解吉祥花的形态、纹样以及它所传达的寓意、情感。吴双林就吉祥花的裁剪、组合、刺绣、装饰几个步骤,向学员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学员们亲手制作了祈福吉祥花和吊坠,带着新春的祝福,大家都满意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