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赵豹村:农家院直播“家庭音乐会”
作者:本报记者 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终而复始,万象更新。

  人们常说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而这四个字的真味在2023年的春节才最让人难忘。经过三年的疫情,那些经年未见、各地奔忙的人们都在2023这个年节相聚。年愈近,情愈浓。

  在山西省襄汾县的赵豹村,乡亲们的花式过年兴味盎然。走亲访友的私家汽车排成长龙甚至还偶有堵车,网络上兴起的围炉煮茶,在这儿增加了烤串项目,十分时兴……

  花式过年最有艺术气息的怕要数住在村南头的张奶奶家。张奶奶年逾八十,她的儿女们在自家院子里搞起了“家庭音乐会”,为此张家儿子还专门在抖音上注册了一个名为“张奶奶和她的儿女们”的账号,和广大网友分享。长子文杰是键盘手、次子文峰打鼓,两兄弟同时兼任歌手;长女文玲拉二胡、舞扇子,长女婿立新调音,外孙晨倬吹笛子、外孙媳静悦主持,曾外孙女朵朵专门负责场外“捣乱”。文峰说,“过年就为陪老太太热闹热闹。”原本的自娱自乐,却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几场直播下来累计点赞量有30多万,不仅如此,还吸引了邻村的乡亲前来助阵,也有不少邻居站在自家房顶呐喊助威。

  在“家庭音乐会”里最受网友欢迎的当属《赛马》,这首二胡曲,加上笛子等,鼓声、琴声,声声入耳。张奶奶也时不时亮一嗓子,《人说山西好风光》、蒲剧选段《苏三起解》等轮番上演。面对网友的热情点歌,他们也毫无惧色,谁会唱就谁上,有位网友点了一首《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问了一圈都说,“这调太高了唱不上去呀”,最后笛子独奏解了围,网友纷纷点赞送花:“厉害了”。音乐会上器乐合奏、独奏,独唱、合唱,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节目也是流行、民族、戏曲各有不同,真真是新年到,男女老幼尽开颜。就是这样一个社会构成最小的单元,他们阖家团圆汇聚的暖流直抵人心,带来了2023年新春意想不到的欢乐。

  这个村子里从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心心念念返乡过年的人们,构成了2023年新春令人期盼已久的年味,他们心中牵牵绊绊三年了的乡愁在这一刻得到了释放。常棣之华,鄂不韡韡。当他们带着对亲人的牵挂返岗时,这值得回味的乡音乡情不正是支撑他们奔赴春天,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动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