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唐家湾:百年古邑生机盎然
作者:本报记者 宫剑南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0年12月,在公布的第二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中,唐家湾红色基因滨海风光兼具的生态旅游线路——“淇澳乡村红色滨海之旅”榜上有名,这也是记者自2019年在淇澳岛度过2个春节后第一次听到有关它的文旅宣传。2023年的春节,记者再次来到淇澳岛。唐家湾位于珠海市香洲区北部,东临伶仃洋,由凤凰山环抱。淇澳岛位于伶仃洋上,与唐家湾古镇之间由淇澳大桥相连,“唐家”也是岛上居民经常光顾之地。

  唐家湾的名气集中体现在山房路上,这条曲曲折折的路两边,都是些青砖灰瓦的清代民居。这里的新春充满松弛感——老墙上的新式涂鸦,从院墙内探出的三角梅,家家户户门前摆放挂满利是包的年桔,偶尔响起的一小阵鞭炮声,超市门口传来的《迎春花》曲调,它们在岭南绿树茵茵的映衬下、各色花朵的点缀下,充满春的气息。还在营业的店铺,老板无论生意大小通常对买主道一声“谢谢”;打烊的店铺,在卷帘门上贴一张“恭贺新禧”某某同仁鞠躬。而这座令人松弛的小镇却有着“风云史迹近代名镇”之称——这里走出了中华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唐绍仪、中共早期领导人苏兆征、清华大学创始人兼第一任校长唐国安、开平矿务局和轮船招商局创办人唐廷枢、粤剧剧作家唐涤生、版画家古元……如流的贤者讲述了唐家湾的人杰地灵。

  位于唐家湾北面的鹅峰山下,始建于1910年的“共乐园”最为著名。当时唐绍仪退隐还乡,在老家置地300亩建私家园林。受到苏东坡“日啖荔枝三百颗”情趣的感染,唐绍仪在园内种下500多株荔枝树,如今都还在密密地生长着。在共乐园石门坊的后面,是一条上山小路,林荫蔽日下的小径绿影婆娑。信鸽巢是共乐园的标志性景点,是一座塔形的多层鸽巢,具有典型的尼泊尔风格,唐绍仪在共乐园养鸽,寄予民主与共和的希望。1921年,唐绍仪响应孙中山“与众乐乐”的倡议,亲笔题写了石门上“共乐园”3个大字,并手书“开门任便来宾客,看竹何须问主人”,后来唐绍仪将花园赠予唐家村,共乐园也由此成了香山县的第一个公园。

  如今,孙中山的“与众乐乐”倡议早已成为现实,同乐园里欢声笑语,中华大地一片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