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有风的地方”升腾烟火气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理,是金庸笔下的侠义乐土,是千年古都,是“五朵金花的故乡”,是“风花雪月之城”。这个冬天,一部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再次将它带入众人视野,它也有了新名字——“有风的地方”。

  不知是逐“风”而来,还是对“诗与远方”的向往,抑或是四季如春气候的吸引,今年奔赴大理的人摩肩接踵,据说假期过半时已经有200万了。往年每逢过节网上戏言的“到处是人人人人人”,此时盛况再现,居然一点儿也不让人烦躁,反而为此心生安慰与欣喜,也更多了些耐心,这正是久违的人间烟火气,当时只道是寻常,我们终于又回到了寻常。

  大理有很多漂亮的跑车出租,环洱海游览十分方便。记者一行租了一辆中巴车环洱海周游。苍山负雪,洱海清澈如镜,海鸥翩飞,并不畏人,啄食着游人手中的面包吃食。前一天,记者已经做好了堵车的心理准备,好在司机有经验,带大家逆时针方向前进,与众多游客的环游方向恰好相反。路未过半,顺时针方向的路上已经被五颜六色的跑车堵得水泄不通了。同行大姐开玩笑说,“有风的地方”已经密不透风。一部影视剧带火一座城,大理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艺术的力量有时润物无声,有时如泉水汩汩,有时如火山爆发,不可估测。

  双廊古镇里,据说这几天每天接待两万五千余人。时隔三年,青山村举行了隆重的民俗活动刀山会,三十六把钢刀绑到三丈六尺的木杆上,竖起一座刀山,高耸入云,每一把刀代表着一种挫折困难。锣鼓声中,村民舞狮欢庆,勇士腰插红旗,背着公鸡,光脚赤手空拳爬上刀山,宰杀公鸡抛下,意味着斩妖除魔,战胜艰险,勇往直前,达成所愿。这是白族民众节日的狂欢。

  在大理,时时可见“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标语,“洱海清,大理兴”,他们做到了,“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真的永驻人间了。一切都已准备好,春来乍暖,朝气迸发,心有希望,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