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羊楼洞:古镇新颜文化年
作者:本报记者 王琼  来源:中国艺术报

  “每个人都可以讲五分钟脱口秀。”今年春节,在茶马古道的源头,湖北赤壁羊楼洞古镇,一家名叫“理解之地”的脱口秀酒吧,给年轻人提供了过节的新舞台。在这里,只需要点一杯饮料,你就可以拥有专属于自己的“五分钟”。作为初登台的“开放麦”新手,有人照着手机里写好的文本念稿,效果像“超级演说家”,也有人准备得比较充分,能脱稿,从容地讲完几个段子,还有人头脑一热,毫无准备地冲上台,没讲几句就迎来尴尬的沉默……虽然表演大多是狼狈的,但在节日的氛围之下,每个人的“五分钟”都异常欢脱,就像和自己过去的一年对话,作了一场最放松的“年终总结”。

  与记忆中的春节不同,近年来,越来越多家庭不再“宅家过年”,走亲访友四处拜年的流程也简化了不少,代之以出游、观影、参加民俗活动。今年的电影院格外热闹,小城市的电影排片、上座率也刷新了纪录。春节档的电影,记者观看了《无名》《满江红》《流浪地球2》三部,带两个小侄女看电影,问她们的观影感受,这些民间的小批评家们语言格外生动:“像剧本杀!《无名》是情感本,《满江红》是喜剧本!”

  旅游景点更加“春意浓”。大年初四,记者来到羊楼洞古镇的一条老街。近些年,各地的“风情街”越来越大同小异,像复制粘贴,因此对这条翻新的古街,记者本不抱太大期望,却不料被戏园、竹艺馆、脱口秀酒吧迷得挪不动脚!其实脱口秀俱乐部去过不知道多少,但是没想到小城里也有人喜欢,家乡的年轻人也有成为“脱口秀大王”的愿望。

  路边小吃,手工花生芝麻糖、龙须糖、锅巴糖,还有手工糍粑,都是雪白的果实被印着“福”字的红纸包着,把满地跑的小娃娃们聚拢到一块儿。还有满街的茶馆、茶店及茶马古道博物馆,各色包装的青砖茶、米砖茶,像一块块精致的巧克力,被返乡的人们挑选作新春的伴手礼。一家茶艺馆里,老板给游客们讲解青砖茶的历史、制法,还亲手给大家泡了米砖茶。令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整面“茶砖工艺墙”。大小不一、印着不同字样的茶砖,不止是茶叶,更像一件件艺术品,凝结着万里茶道源头劳动人民的情意,点缀着古镇的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