镌刻中华民族集体记忆 留存全面小康宏伟图景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推出《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

镌刻中华民族集体记忆 留存全面小康宏伟图景

参加座谈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合影

  1月11日,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视协主办的《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为丛书作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兴,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董涛等有关领导,典藏作品主创代表、点评专家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高健主持。

  2021年,中国文联、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国视协等单位共同主办新时代小康纪实影像征集典藏活动,面向全国重点征集党的十八大以来真实反映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优秀纪录片作品,推选出最佳作品、优秀作品、好作品,并将最佳作品纳入国家图书馆典藏。为了更好地留存和传播新时代小康纪实的宏伟图景,中国视协于2022年4月启动了《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编纂工作。邀请了20位业界专家及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撰写了评论文章,20余位典藏作品主创代表撰写了创作手记,与典藏作品解说词一并汇编成集。全书共分5册,合计188万余字。

  会上中国文联、中国视协有关领导,典藏作品主创代表以及专家学者为丛书出版开展深入的交流,分享了不少关于电视艺术的真知灼见。现将座谈会上的精彩发言摘编出来,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