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栏目:艺论纷纷
作者:秦汉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老字号与历史文化资源联动促进品牌消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要加强对老字号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利用,激发品牌消费潜力,充分发挥老字号在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老字号品牌,历经岁月的洗礼和沉淀,其自身就是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具有极高的价值。最早可以追溯到清光绪年间的北京稻香村,已薪火相传悠悠百年,承载了近代中华食品文化的变迁;创办自清末红顶商人胡雪岩之手,号称“江南药王”的胡庆余堂,彰显了济世、济人的中医理念;目前被商务部认定为最老的老字号企业的刘毛笔可追溯到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经历了战争风云、朝代更替,始终流传有续,产品本身就是极其珍贵的艺术宝藏。可见,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中华老字号是极其珍贵的文化资源。

  不过,根据2019年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显示,在全国1100多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仅有约10%在蓬勃发展,约40%勉强保持盈亏平衡,其他均在亏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创新的缺乏——如果说传承是老字号的魅力所在,创新则是老字号的生命力所在,由于缺乏品牌创新,很多老字号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后,失去了品牌活力,不得已止步于现代市场。

  因此,要激发品牌的消费潜力,就要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在创新中接续发展,历久而弥新。老字号要做好技术工艺革新,推动产品迭代升级,增加品牌活力,精准地对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消费需求。如近年的“百年老布鞋”品牌内联升,先后与国家博物馆及影视作品《大鱼海棠》《如懿传》等合作推出了多款联名或文创主题产品,其中《大鱼海棠》系列两款女鞋开售不到18小时便全部售罄,且品牌营销活动频繁,品牌成功由老字号向时尚化转型。

  当然,在互联网时代,创新发展的机遇、平台都更加丰富、多样。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的进步,老字号的传播和创新也要努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实现线下和线上的结合,借助于丰富的电商平台、短视频平台,老字号可以积极谋求传统经营方式与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升级营销模式,有效实现品牌的传播,激发品牌的消费潜力。

  诚然,创新不等于猎奇,并不只是一味迎合市场,博眼球、哗众取宠的做法并不能使品牌长久地占有市场,而且有悖于老字号自身承载的厚重文化底蕴,很容易砸了老字号的金字招牌。消费社会市场快速的更新迭代,与老字号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相悖,坚守自身特色、扎根高品质产品应是老字号的底线。

  老字号品牌是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能够在风云变幻中屹立不倒,就应当有寻求突破、自我创新的勇气和胆识。此次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通知》对老字号品牌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品牌既要抓住机遇,顺应国潮消费趋势,不断释放消费潜力;又要勇敢面对挑战,敢于不断自我升级和迭代;更要积极拥抱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做到历久弥新,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