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江西文艺力量
栏目:奋力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
作者:饶利萍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丰富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指明“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赋予了新时代文艺事业新的使命任务。

  一个民族的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条件,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定的信心、统一的意志,更加需要文化的引领、精神的支撑。江西省文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彰显江西文艺新气象、展现江西文艺新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文艺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首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事业作为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必须把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坚持好、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好,确保党成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领导力量。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文艺事业、文联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以机关带系统,抓好各级文联自身学习,通过主席团会、工作会、研讨会、座谈会、专刊专栏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学理性、系统性、整体性研究阐释,不断深化新时代文艺工作规律认识。持续加强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员大轮训,办好各文艺家协会文艺骨干、新入会会员和新文艺群体等不同对象培训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学习教育,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找准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心系民族复兴伟业,把握时代奋进脉搏,倾听人民群众心声,在引导推动创作上持续发力,推出不同艺术门类的新作佳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围绕党和国家大局,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国建设、乡村振兴、建军百年等重大时代主题,持续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声势有影响、具有显著引导性示范性标志性的主题文艺实践,形象展示赣鄱儿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奋进新征程的精神面貌,生动展现新时代新征程的巨大成就。通过主题实践、创作采风、展演展示、理论评论、志愿服务等形式引导文艺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打造更多经典之作、扛鼎之作、传世之作。

  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带领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体现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我们将牢固树立人民文艺的主导地位和基本准则,把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为价值支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价值主体,把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职责作为价值实现,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推出更多人民喜闻乐见、充满生活底蕴、饱含人间真情的精品力作,不断书写壮丽恢弘的人民史诗。持续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常态化工作机制,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人民群众的火热实践,在生活的浩瀚大海中找寻创作的丰富素材,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审美创造,奏响“强起来”的时代最强音。主动对接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探索网络文学、网络歌曲、微电影、短视频、云演出等新的文艺样式,在引导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中展现文艺的魅力。深入推进江西文艺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广泛开展“万名文艺家下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积极开展“送欢乐下基层”“书法公益大讲堂”“送万‘福’进万家”“作家教你写作”“走近最美劳动者”等主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群众舞蹈大赛、“时代新风进万家”移风易俗主题文艺演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文艺繁荣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了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提供了理论支撑。我们将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理解和把握中华民族所走过的独特道路、所尊崇的精神价值,理解和把握中华文化的独特优势和发展活力,从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从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中,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孕育的先进文化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用文艺作品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引导文艺工作者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锐意创新,潜心创作,实现从内容到形式、从观念到手段、从意境到技法的多层面突破,创造出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系统梳理在中华文明历史演进中具有重大价值、突出影响、独特意义的江西文化资源,根据各文艺门类的特点特色、资源禀赋和创作规律,科学谋划、合理安排重点创作项目,推动陶瓷文化、书院文化、农耕文化、药业文化、戏曲文化、商帮文化等具有江西特色的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推动文艺创新创造,以优秀文艺精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精神文明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维度和重要内容。文艺事业是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具有独特作用。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文联组织重任在肩,文艺事业大有可为。我们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文艺作品通过艺术化、审美化、情趣化、大众化式的演绎和传播,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文艺作品的主旋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优秀传统,使人们在美的享受中得到陶冶、受到启迪。统筹推进文联系统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引导文艺工作者坚守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真善美的传播者、先进文化的践行者、时代风尚的引领者、社会形象的塑造者,更加自觉地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领风气之先,彰显理想之美、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发挥文艺熏陶感化、浸润人心的教育功能,持续完善文艺创作、生产、传播、评价机制,不断提升文艺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以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和充盈人民的精神世界,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理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成就新时代清朗风尚和蓬勃气象。

  奋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征程,文艺繁荣发展的机遇前所未有,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的舞台天高地阔。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伟大实践,增强文化自信自觉,坚定文化自立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文艺的方式助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向前推进!

  (作者系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