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源头筑基固本,传承转化赋能振兴
作者:戴维章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成果亮相上海

回望源头筑基固本,传承转化赋能振兴

  走进上海中华艺术宫,在“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成果展序厅,蒋铁骊的雕塑《大禹治水定天下》如同纪念碑一般位于中央;同时向公众展示表现创世神话中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代表性美术作品——冯远的《盘古开天》、边次的《女娲造人》、邱瑞敏、李根的《仓颉造字》、张培成的《涿鹿大战》、施大畏的《鼎定天下》……串起整个创世神话展览脉络;而汪涌豪创作的《开天辟地赋》,则寄托了艺术家对“国运之无疆,神州之重光”的信心和豪情……

  12月3日至2023年1月8日,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旅局、上海市社科联、上海文联、上海作协主办的“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成果展,以76件中华创世神话主题美术作品为核心,汇聚工程在连环画、书法篆刻、影视创作、学术出版、群文等多领域172项文艺创作成果和代表性学术成果,也标志着“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成果展览及展演、展播活动正式启动。

  历时七载,初步集聚大IP

  2015年启动的“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是上海主动承接、具有填补空白意义的系统项目。上海市文艺界、社科界、新闻界协同发力,集全国英才,历时7年对中华创世神话进行系统研究和梳理,充分挖掘、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开天辟地的创世精神、法天象地的人文精神、改天换地的科学精神,力求为中华文化培根固源,为中华民族塑魂铸魂,为新时代海派文化振兴赋能。

  在这过程中,吴贻弓、赵昌平、施大畏、孙颙等老艺术家发挥了艺术创作的中流砥柱作用,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智慧和力量;各方全情参与、通力协作、辛勤耕耘、攻坚克难,工作卓有成效:从美术文学到学术研究,从舞台艺术到影视广播,主体构成的各类成果犹如一棵参天之树,成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生动写照。

  扎实的学术研究为项目推进提供了重要支持。入选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原上海古籍出版社原总编辑赵昌平的《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考述》一书,围绕中华创世神话这一中华智慧宝库进行了学术梳理,为工程做了有重要意义的开创工作。学术领域共完成5个系列39种52册近2330万字的“中华创世神话研究系列丛书”,系统梳理了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成为国内当前规模最大的关于中华创世神话的系统学术成果。

  7年时光,项目效应日益彰显。随着项目工程持续开展梳理、研究、创作、传播,寻绎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中华创世神话的精神价值得到了传承和弘扬,并逐步形成了上海主题文艺创作百花齐放、学术创新百家争鸣的立体格局,初步集聚起新时代中华创世神话故事的大IP。

  百花齐放,展现蓬勃创造力

  工程成果的“参天之树”上,文艺创作百花齐放的172项有代表性的创作成果,就象征着工程的枝繁叶茂、百花齐放。成果展汇聚的76件主题美术作品中,油画、中国画、漆画、唐卡等各门类兼容并包,“开天辟地”“女娲补天”“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等公众耳熟能详的创世神话故事等待着观众一一去发掘和聆听——冯远的《盘古开天》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方式,描绘了盘古顶天立地的巨人形象,孔武有力的挥斧动作展现出开天辟地的磅礴气势;施大畏的《鼎定天下》则以充满张力的复杂画面,呈现出大禹一统天下的惊世伟业,众多形象的错综交集,深沉的基调显示出历史的沉重感和艺术家的思考。

  展览特邀来自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家参与创作,如西藏诸位唐卡名家以他们特有的艺术样式和绘画语言,从与众不同的角度反映中华创世神话的瑰丽和神秘。展览与创作同样给予中青年艺术家充分施展身手的平台和机会:马小娟的《精卫填海》在保持了创作者一贯的优雅柔美的风格的同时,更增添了奇幻色彩;黄欢的《巫山神女》设色浓丽,想象丰富,构图奇特,氛围神秘,巧妙而又新颖地重新讲述了巫山神女的故事。展览更有国内首度梳理的“中华创世英雄谱系图”,颇为引人注目。

  展览中,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系列30组850幅首次以原创连环故事绘本形式,对中华创世文明的经典集中进行艺术表达;韩天衡的《禹王歌》、丁申阳的《混沌开辟》等21件创世神话主题书法篆刻佳作笔走龙蛇,气势雄强,写出创世神话的精气神。

  据了解,上海还将在未来一个多月里全方位展示“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各项成果:上海民族乐团将带来民族音乐史诗《英雄》,上海轻音乐团将推出原创作品中华创世神话音乐会,上海交响乐团将上演委约作品《山海经》《炎黄颂》,上海越剧院将通过越剧《素女与魃》展现5000年前以黄帝与蚩尤的涿鹿之战为背景的神话想象,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儿童剧《大禹治水》和上海歌剧院创排的舞剧《嫦娥》将以现代的视角来诠释神话人物,上海木偶剧团的木偶剧《创世-补天》则用海派木偶戏的表演语汇生动地诠释了女娲补天的创世故事……此外,还有昆剧小戏《神农尝草》、京剧《补天》、舞剧《嫦娥》、儿童剧《炎帝三公主——精卫填海》、歌剧《天地神农》、淮剧《神话中国》等演出或剧目赏析活动将陆续推出。

  在影视广播和群文类别里,也涌现了大型广播小说《鸿蒙世纪》《中华创世神话电视书场》、电视动画片《女娲补天录》等优秀作品以及《中华创世神话市民读本》等群文成果,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创世神话故事,受到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