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时代首都美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作者:京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12月12日,由中国美协、北京市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北京美协、北京画院承办的“2022新时代首都美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国美协主席、北京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美协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黄华三作为画家代表发言。开幕式由北京美协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主持。安远远、孙立新、王珂、王海滨、邹锋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展览得到了全国美术家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报送作品3397件,经两轮严格评审展出中国画、油画、雕塑等精品力作126件,还特别邀请了多媒体作品、装置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展览分为古城新韵、双奥之城、一轴三带三个板块,分别展示艺术家们聚焦新时代北京的时代变迁、城市建设、生活发展方面的新感悟,探索创新描绘新时代语境下北京的新风貌;用画笔记录赛场内外的精彩瞬间,描绘出北京奥运特有的建筑景观与人文风貌,以艺术的语言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聚焦北京“一轴三带”开展采风写生,充分彰显了北京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为北京的文化增色。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一件装置作品《水墨浮雕》,呈现了沈从文、焦菊隐、梅兰芳、老舍、齐白石、曹禺、侯宝林、于是之等19位文艺巨匠的水墨肖像,反映出艺术展示新样态。展览将持续至21日。

(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