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上海文艺新格局新气象
栏目:奋力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
作者:夏煜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定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既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一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这次大会的最大成果,就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总书记继续掌舵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率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扬帆远航。实践也充分证明,只要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只要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就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以及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地,更加需要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打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坚定坚决地在思想上同心同向、在政治上旗帜鲜明、在行动上紧紧跟随。

  二是深刻领悟“两个结合”等创新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这是我们党百年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尤其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党的理论又一重大创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作为文联系统的党员干部,更是需要以高度历史自觉的大格局、大情怀、大担当,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

  三是深刻领悟“自信自强”的极端重要性。把“自信自强”四个字,鲜明写入大会主题,这在我们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报告第八部分,更是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了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化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于高质量推进文化文艺事业的清晰思路和明确要求。我们将以此为遵循,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文联是党直接领导的人民团体,承担着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同时,又是汇聚各个文学艺术门类人才的专业组织,具有非常鲜明的专业特征。我们将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上海文联实际,努力做好工作结合这篇大文章,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一是紧紧围绕“做人的工作”这一根本职责,在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上下功夫、见实效。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文艺界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强力度、大规模、超常规地组织开展好教育培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各类培训研修计划和课程安排,教育引导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原原本本地学习研读,始终高举精神之旗,把准文艺事业奋进的方向。进一步抓好文艺界的团结引导服务,一手抓德高望重的文艺名家的联络服务,有序推进上海市第六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比表彰活动,强化示范引领、标杆带动作用;一手抓“文艺两新”的教育培养和组织吸纳,积极推进社会文艺工作者艺术系列中级职称评审,引领全市文艺工作者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切实加强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家和规模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着力巩固全市文艺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良好局面。

  二是紧紧围绕“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在持续推出文艺精品上下功夫、见实效。坚守文艺的人民立场,持续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的文艺人才,持续推动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创作。一方面,深入开展“深扎”主题实践,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概括提炼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将“红色、海派、江南”文化资源与艺术创新融合起来,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助力上海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另一方面,着力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以更高的眼界、更宽的胸怀和更大的责任,努力发现和培养大批新人,为全市青年文艺人才提供民主科学的推介方法、专业多元的集聚平台、宽广畅通的发展渠道,“尊重老的台柱子、用好现在的台柱子、培养好未来的台柱子”。

  三是紧紧围绕“文化自信自强”这一重大任务,在守正创新文化惠民上下功夫、见实效。立足文联自身的基本职能和专业优势,对标对表对位,找准工作方位,更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思路。持续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进一步放大“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等文化品牌效应,加强顶层设计、完善评奖机制,以全新的面貌实现“立足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目标。持续促进文艺育人和文化惠民,发挥好群团改革成效,延伸工作手臂,扩大服务覆盖,深入开展城市文明实践和文艺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进文艺服务社会、文化引领风尚,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总之,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好地谋划和推动上海文联工作的创造性开展,团结凝聚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把准奋进方向,站稳人民立场,锻造精品力作,引领社会风尚,用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多贡献,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作者系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