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专家发言摘登(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努力开创文艺评论行风建设工作新局面

徐粤春
中国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

  成立中国评协道德委不仅是文艺评论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必将对于推动营造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产生积极影响。修订《公约》、制定《准则》,既是中国评协带头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题中之义,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文艺评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深做实中宣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部署和贯彻落实《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的有力举措,对于团结引领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自觉追求德才兼备,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形成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和行为规范,真正成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者具有重要引导意义。要以《公约》《准则》发布为契机,以有力有效的举措和行动,使文艺评论队伍更加壮大,主流声音更加响亮,行业风气更加清朗,努力开创行风建设工作新局面,开辟文艺评论事业新境界。

 

道德委要当好道德引领“先锋队”、
行风建设“排头兵”

袁正领
中国评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
中国评协道德委主任(代理)

  中国评协道德委是文艺评论界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推动行风建设的专门组织,是发挥协会“两个优势”的直接体现,在文艺评论行业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文艺评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评论导向和工作方向,牢记职责、不辱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主动精神开展工作。按照《公约》确定的准则,依托协会组织优势,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行业发展和文艺评论队伍状况,广泛了解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精神面貌、思想动态,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引导工作。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对于文艺评论界不良行为和失德失范现象,及时做出研判、采取相应措施,推动纠偏扶正,净化行业生态。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业务素养,增强履行职责的意识和能力。要不断强化大局观念,坚持言为士则、行为世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当好道德引领“先锋队”、行风建设“排头兵”。要以《公约》为准绳,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团队协作,提高整体合力。

 

 

灿烂星空在我头上,道德律令在我心中

张晶
中国评协道德委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中国传媒大学)基地主任、
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院长

  中国评协成立道德委、修订《公约》,是中国文艺评论界的一件大事,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举措。文艺评论关乎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与文艺创作是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文艺评论的质量如何,文艺评论工作者的主体修养如何,直接影响文艺创作走向。《公约》对于文艺评论工作者来说,是加强自身道德和理论修养的重要参照,也是对基本素质的要求。《公约》的六个维度是对文艺评论工作者从修身到文艺评论实践的最基本要求。六个维度言简意赅,内涵丰富,相互联系。“爱国为民”是文艺评论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也是文艺评论的基本宗旨;“守正创新”是文艺工作者在理论修养和评论实践方面的主要方向,要加强理论创新,推动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深度结合;“紧贴时代”是强化评论的时代性和及物性,对于当下的作品做出价值判断,激发创作活力;“科学说理”也非常重要,不能仅凭个人情感好恶评判,而是要以正确的、深厚的学理依据发声,这样方能充分发挥评论的力量;“勇于担当”对于文艺评论工作者来说尤为重要,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敢于讲话,当美则美,当刺则刺,这种理论勇气必须提倡;“德才兼备”则应成为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根本追求。作为文艺评论工作者,既要把《公约》当底线,也要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