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专家发言摘登(二)
  来源:中国艺术报

坚守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王德胜
中国评协道德委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首都师范大学)基地主任、
首都师范大学艺术与美育研究院院长

  爱国为民、坚守初心,是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者的坚守。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地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使命。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中国式文化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建设的目标,则是面向未来,积极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文艺评论作为中国式文化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塑造民族自信自强精神、引领文化建设价值、营造社会文明新生态的责任。对于文艺评论工作者而言,以国家发展为根本,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是提升文艺评论社会功能、彰显文艺评论文化建设价值的基础。这是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理论责任,也是道义担当。激浊扬清、标举正义,是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者的价值守护与创造责任。激浊扬清,就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发挥文艺评论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在大力弘扬中国精神的同时,主动传播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建设的创造性价值;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同时,推动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的有机结合。以此为导向,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消解核心价值观、违背人民利益、无视中国式文化现代化建设价值的现象,成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者践行价值守护和创造责任的基本任务,也是基本道德坐标。它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学高身正,不随波逐流;二是直面社会各种风习,主动承担批评责任、突显批评眼光、强化批评力量。

 

从培育时代新人的高度推进中国文艺评论事业发展

邓希泉
中国评协道德委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

  育新人是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使命任务,也是中国文艺评论的重要使命任务。文艺评论要以给新时代青少年提供优质精神营养为一个重要目标,促进青少年高质量发展。要以促进青年健康成长为判定红线,把为新时代青少年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作为重要的评论标准,确保文艺作品能够滋养青少年、惠及青少年,引导、督促青少年理性追星,有效提升青少年的精神素养、人文修养、综合素质,激发青少年的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要以繁荣青年文化为己任,为青年文化与主流文化积极互动保驾护航。青年文化对于青年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但青年文化具有与主流文化不一样的发展规律。文艺评论不应以成人世界的标准去曲解、裁剪青年文化,要把握、尊重、运用青年文化发展的新特点和规律,鼓励和促进青年文化蓬勃发展。要积极关注和培育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确保社会主义文化后继有人。坚持积极鼓励和严格要求相结合,既充分相信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成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先锋力量;又要抓早抓小,严格要求,确保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通过高质量作品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推动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

 

让文艺评论成为人民大众的精神食粮

冯巍
中国评协道德委委员、中国文联出版社高级编辑

  《公约》对2016年版进行了重大修订,第三条“紧贴时代”是一个全新的提法。对于文艺评论而言,新时代意味着什么?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深刻论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对人民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饱含深情。为新时代的人民书写,书写新时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对文艺创作提出了要求,也对文艺评论提出了要求。这要求我们必须回答好“新时代的文艺评论是为什么服务的”这一问题。是为获得奖项,还是为赢得市场?是满足于评点作品,还是力争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目的不同、结果不同,价值和生命力也就不同。文艺评论需要回归初心,让获得奖项、赢得市场、评点作品都扎根于“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让文艺评论为人们打开凝望优秀作品的窗,为人们推开走向山清水秀、天朗气清的门,像优秀文艺作品一样成为人民大众日常生活中的精神食粮。但这并不是让文艺评论喊口号,能够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作品,必然是优秀的作品;优秀作品的美,必然是属于中国的美、属于中国人的美,文艺评论要有发现这种美的眼睛。文艺评论要致力于营造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而进行文艺创造的文艺生态,这是文艺评论紧贴时代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义之一。

 

守护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文艺行风

许锐
中国评协道德委委员、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

  党的二十大作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个目标的实现,不是一个单打独斗的工作,而是体系化的工作推进。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推进文艺评论行风建设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对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而言,一是要自觉响应遵守《公约》。把个人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才兼备,不断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二是发挥《公约》的道德引领作用。当前,文娱领域存在一些违背公序良俗、突破道德底线的不良现象,要通过《公约》加强行业引领,弘扬新风正气。同时,道德委的成立也能够通过发挥组织力量,发扬文艺评论的批评精神,面对不良行为和现象时及时发声、积极引导归正。三是深刻认识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是一个体系性的工作。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文艺实践不能脱节,要加强交流互动,文艺评论不能失去独立性而成为创作附庸,甚至为不良作品站台。要通过《公约》《准则》的积极引导与规约,促进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之间形成一个深度的良性互动生态,能够畅所欲言、自由地进行思想碰撞,甚至是激烈交锋,共同营造并守护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文艺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