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专家发言摘登(四)
  来源:中国艺术报

道德委肩负引导健康行风、规避道德风险的重要职责

曹刚
中国评协道德委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古话说“人无德不立,业无德不兴”,无论个人的成长,还是行业的兴盛,道德都是核心要素。正因为如此,中国评协道德委的成立,对我国文艺评论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道德的基本特征是自律,这是它区别于法律和宗教的重要特征。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在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中,行业的自治或自律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现代社会的结构发生了重要变化,国家、社会和个体发生相对分离,社会共同体的自治在国家治理中起着某种承上启下的作用,在法治框架呈现德治方式的多元化。中国评协道德委的成立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必然产物。文艺评论工作者是一个重要的社会角色,承担国家和社会的普遍期待。人们期待文艺评论工作者站在人民立场,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期待文艺评论工作者崇德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期待文艺评论工作者不是为了批评而批评,而是善意的、真诚的、真实的和勇敢的批评;期待文艺评论守住道德底线,不媚俗,不攀附,遵纪守法。当这些普遍期待以规范形式表达出来,就有了《公约》,以组织机制形式表达出来,就有了道德委。道德委也因此肩负了提高从业者的道德素养,引导健康行业风气和有效规避道德风险,推动文艺评论事业繁荣发展的重大使命。

 

文艺评论行风建设需要建立共识

彭锋
中国评协理事、道德委委员,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对于改良文艺评论风气,提升文艺评论质量,文艺评论工作者需要有道德自律,也需要达成一些基本共识。首先是政治共识。要树立社会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文艺的核心是它的人民性。如何将各种优秀的文艺资源整合到社会主义文艺之中,让它们更好地服务于人民,这是今天的文艺评论工作者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其次是内容共识。好的文艺评论需要言之有物,要有准确的描述、合理的解释和客观的评价。如果没有这些实质性的内容,就算不上是优秀的、有价值的文艺评论。再次是程序共识。文艺评论区别于一般的报导和随意的议论,一方面在于它们的内容不同,另一方面在于它们的程序有别。文艺评论通常出自于有专业素养的评论家之手,获得了相关机构和同行的认可。程序共识突显了文艺评论家协会的重要性。协会在会员的选拔、作品的推优、规则的制订等方面都能发挥示范和规范作用,还可以通过培训来提升评论家的素质和共识。评论家在自觉提高自身道德素养的同时,还能辅之以相关环节的学习、引导和规范,在多方面的共同作用力下,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推动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坚定人民立场,坚守批评精神

蔡家园
中国评协道德委委员、湖北省文联文学艺术院院长

  《公约》代表了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心声,也是我们从事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准则。《公约》强调要坚定人民立场。文艺评论要影响人民大众,必须进入文艺创作和传播现场。文艺评论工作者要重新进行自我定位,不能当高高在上的“审判官”或某种观念的“代言人”,要当忠实于美学理想的专业读者或观众,这样评论才会具有个体审美温度。要强化读者意识,改变话语方式。要善于运用人民群众能够理解和接受的表达方式来创作评论,做到深入浅出、言之有物、文质兼美。《公约》强调要增强问题意识。文艺评论工作者必须坚持与时代同行,善于发现新问题,努力回答新时代的“审美之问”“艺术之问”。要善于学习新媒体的话语方式,在专业性与大众性之间寻找平衡点,实现文艺评论的“破圈”。要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评论话语体系。《公约》强调要秉持“批评精神”。要全面理解“批评”的含义。文艺批评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其最终目的是在文艺家、读者与观众以及文艺史之间搭建桥梁,推动作品走向人民大众和实现经典化,因此要处理好肯定与否定的关系。要坚持科学说理和真诚对话,尊重创作者、艺术家的辛勤劳动,在此基础上展开理性而真诚的对话,以建设性姿态展开批评。

 

为营造山清水秀的文艺评论生态贡献力量

衡正安
中国评协理事、道德委委员,
江苏省评协副秘书长

  中国评协道德委成立,审议通过《公约》《准则》,是文艺评论界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盛事,对文艺评论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准则》是对道德委工作的要求和规范,《公约》是对整个文艺评论界的自我要求和约束,要求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心系祖国、热爱人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努力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评论体系;用自己的评论作品努力回答时代的审美之问、艺术之问;积极倡导批评精神,敢于发声亮剑,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鲜明、敢于斗争,做一名德才兼备、勇于担当的文艺评论工作者,以美学思想及深厚的文艺理论创作出属于人民的文艺评论。作为一名道德委委员,我将严格遵守《准则》,依照《准则》开展工作,不断学习提高政治素养、道德修养和业务水平;紧跟时代、关注当下,主动发声引导,积极推荐优秀文艺评论人才和优秀评论作品;深入基层,及时发现问题、展开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更好地发挥委员的监督作用。同时,积极响应、学习和宣传《公约》,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以《公约》为行为规范,努力发挥文艺评论价值引领、精神引领和审美启迪作用,为营造山清水秀的文艺评论生态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