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旗帜、砥砺奋进,推进新时代曲艺事业繁荣发展
——中国曲协召开曲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
作者:马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出席曲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合影

  11月11日,中国曲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曲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戎,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中国曲协全国曲艺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马小平,中国曲协山东快书艺术委员会主任高洪胜,中国铁路文工团相声表演艺术家刘际,中国曲协北方鼓曲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曲协副主席杨菲,中国广播说唱团相声演员金霏,以及中国曲协机关、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部门负责人现场参会。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曲协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中国曲协评书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曲协主席吴新伯,中国曲协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曲协主席柴京海,中国曲协理论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曲协副主席、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鲍震培,中国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曲协副主席、西安青曲社负责人苗阜,重庆市曲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靓靓,《曲艺》杂志社有限公司总经理、主编宋洪发,以及中国曲协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中直文艺院团代表线上参会。向云驹、柴京海、杨菲、苗阜等11位嘉宾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会议由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主持。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曲艺界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中国曲协相继召开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席团扩大会、党员大会学习座谈党的二十大精神,理事会理事、专委会专家、团体会员、专业院团、基层曲协组织,各层面、各领域在第一时间展开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讨论,各地曲艺工作者积极创作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曲艺作品,曲协组织的各教育培训班次及时调整充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容,团结引导曲艺工作者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本次研讨会是在及时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进一步做到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转化为推动曲艺事业和曲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曲艺界干事创业奋进新征程的前进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总揽全局、主题鲜明、气势磅礴、思想深邃,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许多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创强国业、共圆中国梦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全面认真学习、全面领会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曲艺界和广大曲艺工作者的重大政治责任。

  大家表示,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深刻领会自身肩负的重大而光荣的使命责任,潜心耕耘、埋头苦干,把个人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艺术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矢志不渝用实际行动增强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强大意识形态、培育时代新人、推出更多优秀作品、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铸就文化新辉煌,不断推出更多更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奋力谱写出富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时代华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曲艺力量。

本版图片由马瑜、盛扬、管宁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