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七一勋章”获得者
吕其明经典作品献礼党的二十大
作者:沪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文联、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主办,上海音协、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爱乐乐团承办的“使命——吕其明作品音乐会暨五部红色作品新书首发式”10月17日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办。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高韵斐分别出席新书发布会和作品音乐会。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夏煜静,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阚宁辉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曹鹏、廖昌永、金复载、屠巴海、林友声等知名文艺家出席活动。

  “七一勋章”获得者吕其明今年92岁高龄,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杰出的作曲家,他数十年来笔耕不辍,坚持为党、为祖国、为人民讴歌,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激情与活力。此次最新出版、上演的红色作品五部曲,是对吕其明艺术创作,尤其是近十年来精心修改的系列作品的集中展示。吕其明红色作品系列出版项目获2021年度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

  17日晚,由吕其明创作、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红色作品五部曲”——钢琴与乐队《红旗颂》(总谱版)、交响组曲《使命》、随想曲《白求恩在晋察冀》、管弦乐曲《手拉手——中华大家园》以及交响诗《铁道游击队》等五部新书首发式举行。

  1965年春,吕其明创作的《红旗颂》作为第六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开幕曲,一经上演便大获成功。这是中国第一部以歌颂红旗为主题的管弦乐作品。1979年,《红旗颂》首版乐谱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此后40年间,吕老对作品精心打磨、反复修改,于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正式出版定稿版《红旗颂》总谱。2021年,又推出管乐队版《红旗颂》。2022年最新推出的钢琴与乐队《红旗颂》,在2019年定稿版基础上,强化了钢琴在乐队中的作用,把钢琴作为主奏乐器和重要声部,还加入了可供选择的即兴华彩乐段,给钢琴演奏者以更大的表现空间,也进一步拓宽了这部经典作品的艺术表现力。

  2012年,吕其明和作曲家陈新光共同打造交响组曲《使命》,向党的十八大献礼;2018年,吕其明再度与陈新光携手创作管弦乐曲《手拉手——中华大家园》,生动表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内容;2020年新春伊始,看到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吕其明抑制不住创作激情,联想到曾经为电影《白求恩大夫》创作的音乐素材,创作完成了单乐章随想曲《白求恩在晋察冀》,歌颂白衣天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的英雄主义精神;2022年1月,吕其明又在电影配乐的基础上,完成了交响诗《铁道游击队》的创作,以音乐形式表现了鲁南地区铁道游击队破坏日军铁路运输,有力打击敌人的故事。

  作为一位电影作曲家,吕其明用交响音乐的形式见证、表现了中国大地上发生的各类重要事件,其作品极具历史画面感和民族史诗性。发布会上,上海音乐出版社向吕其明颁发了“上海音乐出版社终身创作成就奖”。

  新书首发式后,吕其明作品音乐会拉开帷幕。音乐会由上海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张艺担任指挥,上海爱乐乐团携手钢琴家孙颖迪、二胡演奏家段皑皑、唢呐演奏家左翼伟联袂演出。音乐会以“使命”为主题,全新修订、定稿的交响诗《铁道游击队》、随想曲《白求恩在晋察冀》精彩上演,带领观众感受革命英雄主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演出现场掌声如潮,观众反响热烈。

  管弦乐序曲《红旗颂》自1965年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式上首演后,几十年来演出不断。此次新版本《红旗颂》首次公开亮相,原曲中耳熟能详的旋律,通过钢琴的音色诠释得更抒情更饱满,让观众在全新的视听体验中重温经典,感受震撼人心的力量。交响组曲《使命》则以纯朴、接地气、民族风格浓郁的音乐语言让观众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演出在欢快昂扬的管弦乐《手拉手——中华大家园》中落下帷幕。五部红色作品或昂扬、或深情、或激荡、或恢弘,汇成一场具有鲜明个人特色的专场音乐会,表达了上海这座红色城市的光荣与骄傲,抒发了中华儿女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豪情壮志。

  “作为老党员、老战士,首先要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热烈的祝贺。”在热烈的掌声中,吕其明走上舞台,他激动地说:“这五部作品都是我的心声表达,也是我践行党的文艺方针,履行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的成果。我在党的怀抱中成长,红旗照耀着我前进的道路,没有党对我的培养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我的内心充满着对党的无限感激之情。”

  (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