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国之大者” 不负伟大时代
——文艺界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栏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者:本报记者集体采访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在文艺界引发强烈反响。

  “回望过去十年,中国戏剧界充分发挥艺术优势、价值引领和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戏剧工作者踔厉奋发,孜孜矻矻,生动讴歌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有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表示,中国文艺事业未来可期,要增强文化自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培育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戏剧花朵,让中国文艺百花园姹紫嫣红、气象万千。新时代的戏剧工作者,要继续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创造出更多戏剧精品力作,回应时代呼唤与人民期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构筑中国精神,主动担当起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的历史使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表示,中国杂技凝聚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传递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广大杂技工作者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在国际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中国杂技高质量发展。

  “有幸在人民大会堂近距离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感觉格外振奋。不仅要在会议期间严谨认真细致地记录好、传播好大会盛况,更要在会后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表示,在中国文联党组领导下,将与中国摄协分党组、主席团一道,团结带领广大摄影工作者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这些年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以极具号召力的组织优势,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联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团结各艺术门类的文艺志愿者,奔赴天南海北,扎根基层一线,在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中促进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要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让文艺融入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大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表示,面向未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始终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作为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位高远、内涵丰富、视野开阔、催人奋进。这次大会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十年拼搏奋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我们倍感自豪。”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表示,文艺工作者要深刻领会“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意义,坚持以精品记录时代,用明德引领风尚,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始终把人民作为文艺的表现主体和服务对象;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用心用情用力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忠实记录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丰功伟绩和精神风貌,抒写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

  10月16日上午,海南省文联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和省各直属协会秘书长集中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下午,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主持会议并讲话。夏斐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中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化文艺工作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思考谋划并一体贯彻落实到发挥文联“两个优势”、聚焦“做人的工作”和“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主责主业上来。

  10月16日上午,福建省文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催人奋进,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在思想与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把准时代方位,明确职责定位,以“大学习、大宣讲、大创作”为抓手,通过学习研讨、座谈交流、教育培训、理论阐释等方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以文艺的生动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入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