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节目及简介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23日演出现场

《庆典序曲》 作曲:栾凯

  作品以简洁的篇幅、凝练的笔触、恢弘的气势,表达出全国各族人民喜迎二十大的激动心情,展现出波澜壮阔、劈波斩浪、奋进新时代、奔向共同富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恢弘画卷。

《山河永定》 作曲:邹航

  号角式的音乐语言表现新时代中国发出的新声音;积极向上的音乐律动彰显出新时代中国胸怀天下、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大国风范。作品塑造出了新时代中国自信、自强的崭新形象。作品中还融入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主题动机,并用变奏方式表现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青春序曲》 作曲:张书皓

  作品用管弦乐队丰富的音色细腻描画出五彩斑斓的青春年华。生机勃勃的引子,让我们看到一群有着远大志向的青年向我们走来;温柔婉约的旋律,使我们沉醉于美好纯洁的爱情;灵动活泼的节奏,充满着童趣;威严壮丽的结尾,预示着美好的未来。青春是宝贵的,是丰满的,也是属于我们每个人的。

《新时代交响》 作曲:范铮

  作品对“缅怀”“英雄”“庆典”进行了形象生动的音响刻画,展现出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英雄气概,以及对火热生活的热爱、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征途》 作曲:张千一

  《征途》为大型交响套曲《长征》的第四乐章,表现了遵义会议前后的两种征途:第一部分为“悲壮的征途”,具有强烈的压抑感和不屈的精神;连接部经过铜管由暗到明的多次和声变化后转入第二部分“光明的征途”,此时的《人民军队忠于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动机式主题昭示着红军是党领导下的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沧海云帆——为管弦乐队而作》 作曲:刘晖

  全曲体现出调性音乐语言与现代作曲技法的融合,调式游离与和声色彩相得益彰,旋律发展与“音响”式配器手法对比穿插,展现出细腻与宏大、传统与现代、自然与人文的交融。以“海”造境,以“帆”写境,呈现出浪漫手法与现实再现的交织,描绘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云帆高张,昼夜星驰”的蓬勃景象,并赋予古老贸易通道以新时代内涵。

《奔流》 作曲:李子傲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迎来从落后时代、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振臂一呼,千流相随,历史托起的岁月山河,奔向崭新征程。本曲以湖南民间音乐为素材,分为“潮—谣—舞—颂”四个段落,通过音乐的奔流涌向历史的奔流,致敬人民英雄,展望祖国辉煌的未来!

《百年征程》 作曲:姜莹

  以叙述性的方式展开音乐,英雄的主题动机贯穿全曲。开篇具有强烈的史诗性;中段则表达出对英雄的缅怀,表现他们用热血和信仰铸就革命的胜利;高潮段落则描绘出新时代中国正以巨人般的脚步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领航未来》 作曲:郭小虎 作词:驷骏

  作品旨在表达辉煌灿烂的中国文化与当代中国人的审美价值取向,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回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乐曲由舒缓、行进、高歌三部分构成,将“领航”二字作为主题性“关键词”,变化重复,反复呈现。作品还使用《国际歌》首句作为素材加强其交响性;高潮部分则直接以此表达“不忘初心”的深刻内涵。作品还用《国歌》动机表达中国共产党人领航未来的坚定决心和勇气。

9月23日演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