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节目及简介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交响音诗《千里江山》 作曲:赵麟

  作品是由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主席余隆倡导、全国各地23个交响乐团联合委约作曲家赵麟历时一年创作完成的。

  创作灵感来自北宋画家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此图描绘出了祖国的锦绣河山。画面上峰峦起伏连绵,江河烟波浩渺,气象万千,壮丽恢弘。与原画作六个部分相对应,全曲共六个乐章,每个乐章的标题都来自中国古典文学名句。但乐曲却并非单纯用音乐诠释画面,正如作曲家本人所言:“这部作品旨在通过山水抒发情怀,表达的是内心感受。它其实并非写景,而更多是写身处自然和社会时的内心世界,以及客观世界对人的影响。”作品大部分段落为笙、琵琶、二胡、钢琴、竹笛、女高音与管弦乐队而作,具有协奏曲的特点,旨在表达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审美意蕴的缅怀和热爱,以及对古往今来仁人志士赤子之心的礼赞,展现出开放包容、天下一家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和情怀。

余隆

谢幕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