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节目及简介
  来源:中国艺术报

俞峰

9月25日演出现场

序曲《古道诗情》 作曲:徐之彤

  作品从浙江民歌《采茶舞曲》的音调中提取了一个逆行的五音列,并使之作为贯穿全曲的主导动机。乐曲采取四乐章套曲结构的单乐章表达形式,分别表现勤劳勇敢的浙江人民、生动风趣的民间生态、秀丽瑞润的绿水青山、远大美好的锦绣前程。四个段落连贯顺畅、一气呵成。

《鲜红的太阳》 作曲:周湘林

  这是一部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管弦乐作品。中国共产党的灿烂辉煌将永远照耀人民走向光明、走上希望之路。作品以饱满的热情对党的百年奋斗史进行了礼赞和颂扬,真挚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以赤诚之心,永远跟着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的坚定理念信念和旺盛革命斗志。

《美丽山河》 作曲:阮昆申

  作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作,运用多调性转换、主题变奏、和声色彩变化等手法,描绘出祖国山川秀丽、海晏河清的新时代盛景,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讴歌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祖国秀丽如画的江山。

《中国颂》 作曲:于阳

  作品是一部循着时代脉动、弘扬理想主义信念的交响乐作品。作品表现出浓郁的中国风格,融合浪漫主义的抒情性、印象主义的色彩性和现代主义波澜壮阔的交响乐语汇,展示出了新时代中国一派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和新风尚。

《丰收之歌》 作曲:张千一

  作品以多种素材交替回旋的结构方式,把浙江“采茶舞曲”和陕北“道情”作为扑面而来的乡音乡韵,热情真挚、酣畅淋漓地展现出祖国大江南北的一派丰收景象和新时代的人民实现美好生活愿景的喜悦心情。

《父辈》 作曲:杨帆

  作品采用交响诗的单乐章标题性音乐的表现形式,在回顾百年红色历史的同时,将人们对父辈的情感寄托于其中,并力求表达出史诗般的诗意。

《幸福颂》 作曲:杨一博

  作品以幸福之名,歌幸福之事,将人们在新时代获得的幸福感凝成音符,以交响之声汇成心曲,感恩新时代,致敬新时代。乐曲是典型东方色彩的复三部结构交响音画,温暖的主题贯穿全曲,以不同形式展现出人们在通往复兴之路的伟大进程中的豪迈、自信、热情、激昂和向往,以及不畏艰难、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

《光芒永在》 作曲:王丹红

  作品的主导动机取材于经典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使其以交响化的创作手法贯穿全曲,最终升华为庄严、崇高的生命礼赞。光芒永在,精神长存!

9月25日演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