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协
聚焦做人的工作 积极探索实践
推动曲艺权益保护工作扎实开展
作者:杨发航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杨发航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近年来,中国曲协根据中国文联深化改革工作部署,在中国文联党组领导下,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认真履行自律维权基本职能,稳步推进曲艺权益保护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深入调研、确立规范,夯实权益保护工作的制度基础。把开展调研作为首要任务,针对曲艺界最关注、与曲艺事业发展关系最密切的问题,完成了《中国曲艺维权调查报告》《曲艺著作权保护的现状及对策研究》等调研报告,为破解曲艺维权难题,探索开展曲艺维权工作提供了一手材料。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编制了《曲艺维权手册》;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维权规范,为保护曲艺演出人员的表演和作品合法权益提供了有益探索。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强化尊重版权、合法使用作品的意识。每年召开权益保护圆桌会议,召集相关专家学者开展研讨,分析问题、提出建议;目前已召开了5次。创办《曲艺维权通讯》,开展“世界知识产权日·曲艺版权宣传周”,发动各团体会员、专业院团、小剧场等,多角度、多渠道开展曲艺版权宣传活动。陆续开展全国曲艺权益保护培训班,探索举办“曲艺法律志愿服务进校园”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提升曲艺工作者的法治素养和权益保护意识。

  三是防范风险、化解纠纷,帮助曲艺工作者解决具体的维权难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预防法律风险、提供决策依据,处理法律纠纷等方面的作用,为基层曲艺工作者提供著作权保护的咨询,协助开展曲艺维权案件调解工作。有效调解某相声作者著作权维权诉求事件、某河南坠子作者申诉某演艺集团抄袭侵权事件、春晚作品著作权纠纷、快板书版权纠纷等,为曲艺工作者提供了切实有效的维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