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协
切实履行维权职能,
为摄影事业繁荣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郑更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郑更生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中国摄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党组关于权益保护工作部署要求,在强化制度建设、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维权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摄影维权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注重多措并举,筑牢维权工作发展根基。始终坚持党抓维权工作思路。制定《中国摄协关于进一步加强摄影维权工作的实施方案》,为维权工作提供行业遵循;起草《肖像权使用协议模板》《摄影作品使用协议模板》,减少法律纠纷。先后成立中国摄协著作权工作委员会、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维权处,发起成立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开展法律法规、时事案例学习分享,组织文艺维权培训,调研影像版权产业现状,全方位提升协会维权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是积极担当作为,提升摄影维权工作的质量效益。积极参与《著作权法》修订。新《著作权法》中,摄影作品在保护期上享有作者终身加去世之后50年保护待遇;摄影作品“原件”一词首次出现在著作权归属条款中,助力摄影艺术品的流通与保护。常态开展普法活动,发挥协会所属线上线下媒体优势渠道作用,形成协会品牌普法宣传矩阵。

  三是创新合作模式,破解摄影维权工作的难点痛点。中国摄协与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开展全方位合作,按照法定许可规定开展教科书摄影作品稿酬收费与分配转付;打击侵权行为,摄影人获赔近百万元;以“限量鉴证”服务为手段,提升作品价值;在业内首推“摄影家银行卡”,为摄影人带来经济利益;开展国际合作,保护中国摄影人获得国际稿酬等权益。

  中国摄协将在中国文联党组领导下,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思路,落实摄影维权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