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健全常态化服务机制 提高专业服务水平
助力首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作者:陈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陈宁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北京市文联认真落实中国文联文艺维权工作安排,积极开展维权知识培训和咨询,不断健全服务机制,提升会员维权意识。两年来,面向相关协会和部门有较强维权需求的会员群体,开展了8场有关新《著作权法》的讲座,答复会员近百人次的提问咨询。

  一是与版权机关机构合作,逐步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平台。2021年起市文联与市版权局、版权保护中心合作,以市民协、音协为试点,为会员提供作品自愿登记的咨询指导和代办服务,努力解决好会员版权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已成功申请近20件作品的登记证书,解答50余名会员的登记咨询。

  二是积累个案维权经验,提高维权服务专业水平。对于常规的维权咨询,有专人进行答疑;对于争议和影响力较大的维权纠纷,邀请法律专家协助解答指导。较好解决了某剪纸艺术家对法院判决的侵权赔偿金额存疑问题、某作曲家作品未经许可被改编的法律诉求问题、某话剧作品著作权纠纷问题等。

  三是在总结司法实践上下功夫,做好维权宣传普及工作。与北大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合作编写完成《著作权应用与维权知识手册》,并根据最新法律规定和司法实践修订更新手册的知识问答和案例部分。

  四是不断拓展服务面,助力首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就冬奥主题单曲《永远在一起》代表词曲作者,与对方经纪公司协商词曲版权及录音版权归属、国内国外发行收益分配等版权问题;协助洽谈审阅《星鱼》虚拟现实项目推出的主题歌和MV版权授权合同,为原创作者把好合同关,最大程度保护其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