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打基础 创机制
推动湖南文艺维权创新发展
作者:夏义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夏义生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近年来,湖南省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落实《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维权工作的指导意见》,履行自律维权职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第一,夯实基础,加强权益保护组织建设。湖南省文联成立了权益保护与行业建设处,全省5个市州文联成立了相对应的科室。建立了湖南省文艺维权法律志愿服务团。

  第二,增强意识,努力营造文艺法治氛围。举办全省文联系统文艺维权干部培训班。开展《著作权法》网络知识竞赛。举办知识产权保护主题漫画创作和云展览。编印了《文艺维权知识手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学法活动,下发《湖南省文联关于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张贴《民法典》和新《著作权法》知识漫画、海报,举办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讨论会,邀请法律专家举办专题讲座等。

  第三,务求实效,积极开展文艺维权服务。制定了《湖南省文联文艺维权申诉处理流程》,规范了文艺侵权调解程序,调解处理了10多起维权申诉。

  第四,创新机制,探索文艺维权新途径新方法。建立版权服务联动机制,设立版权登记服务基地。强化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制定了《湖南省文联文艺工作者失德失范惩戒处理办法(试行)》。加强文艺维权调研,探索把握新时代文艺维权工作的规律。

  下一步湖南省文联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好中国文联的相关部署,推动湖南省文艺维权工作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