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创新思路 主动作为
积极探索新时代昆明文艺维权工作
作者:陆毅敏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陆毅敏
(昆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昆明市文联在云南省文联的指导下,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新时代昆明文艺维权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统筹部署文艺维权工作。成立昆明市文艺权益保障委员会,下设执行机构“昆明市文艺权益保障中心”,制定《昆明市文联文艺权益保障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工作步骤,领导和推动文艺维权工作的开展。

  二是多措并举,广泛开展文艺维权普法宣传。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及文联工作、文艺工作开展文艺维权法治宣传工作,并在文联主、承办的展览、赛事中加大版权保护和宣传的工作力度。

  三是联系实际,加快建立维权工作机制。2022年申报为“云南省版权服务工作站”,免费为昆明市文学艺术界开展版权登记工作。建立昆明市文联文艺维权工作站,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服务。积极筹备组建咨询调解专家委员会,加强与版权执法、司法部门等交流合作,扩大文联文艺维权影响力。

  四是加大力度,积极推动版权登记工作。组织版权登记学习交流和文联系统文艺维权培训。明确市文联版权工作站、文艺家协会、县(市)区文联三个层面工作职责。常态化开展免费作品版权登记代理服务工作,自5月24日开展版权登记工作至今,共申报628件,已通过511件,待审核117件。

  五是创新思路,大力开展文艺维权服务。与第三方合作建立昆明市文联文艺维权工作站,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文艺维权中的作用,探索开展文艺法律志愿服务,不断提升文艺法律志愿服务的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