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长篇小说《城堡之外》作品研讨会举行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邓立峰) 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湖南省作协、株洲市委宣传部、湖南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万宁长篇小说《城堡之外》作品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胡革平及何向阳、江小忠、陈新文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会议。

  长篇小说《城堡之外》为2019年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湖南省作协重大现实主义题材长篇创作项目。

  李敬泽表示,中国乡村现实的巨大变化,要求作家对于整个乡村的认知结构也要作出重大的变化和调整,需要一代代作家去寻塑和建构出新的认知方向和想象方向,万宁的《城堡之外》,对于在新时代的巨变中,探索如何去讲述,去形成一个讲故事的角度和方法,取得了值得珍视的进展。

  梁鸿鹰、彭学明、程绍武、何弘、胡平、白烨、贺绍俊等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长篇小说《城堡之外》以血脉亲情作为故事原点,将时代巨变放置在小人物的日常细节中再现,记录了几代人跨越百年的信仰追寻,呈现出乡土情怀和家国情怀在当代的悠远回响,延续着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谱系,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现实主义文学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