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视野下的气氛美学国际会议”举办
栏目:资讯
作者:哲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9月16日至17日,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哲学院,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联合举办的“跨文化视野下的气氛美学国际会议”在杭州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模式,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研究气氛美学这一国际美学前沿话题的理论家、艺术家、策展人及建筑师等,深入探讨了“气氛美学”的哲学内涵、理论源流、学理价值及其与现象学、身体美学、审美人类学、文化符号学、环境美学、生态美学、艺术学、图像学、媒介学、设计学之间的关系问题;艺术家及艺术从业者群体则从绘画、音乐、文学、装置艺术、戏剧、电影、建筑、城市规划、园林等方面展现了“气氛”是如何被营造和体验的,以及“气氛”在艺术语境中是如何自我表达的过程。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气氛”这一话题已跨越了气象学领域,成为一个新兴的美学概念。此次会议旨在借助当下中国社会独特的审美经验,开展以“气氛”为主题的全球视域下的美学和艺术界之间的对话。

(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