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曲剧《茶馆》开启全国巡演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古朴粗放的宽条凳、八仙桌上的老瓷碗、京腔京韵的吆喝声……北京曲剧《茶馆》全国巡演近日在山东日照、河南郑州圆满举行。北京市曲剧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戴兵介绍,为进一步提升经典剧目的影响力、弘扬北京地域文化和地方戏剧特色,北京市曲剧团选择了《茶馆》这一具有强烈时代感和艺术性的经典保留剧目进行全国巡演,是院团弘扬中华优秀戏曲文化的职责所在,也是作为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所系。

  “此次巡演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旨在以优秀的文艺作品、精湛的艺术水准,传播京味文化,向全国观众展示京味文化的底蕴和魅力。”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崔迪说,北京曲剧《茶馆》在尊重原著精神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北京曲剧特有的说唱艺术手段、极富北京地方音乐韵味的唱腔,进一步挖掘、呈现剧作深刻意韵,追求京腔京韵的同时,力求使北京曲剧趋向通俗化、大众化,而又使其具有较高的文化品位。

  此次巡演,北京市曲剧团从故事内容、场景设置、舞台呈现效果、演员表演等方面,对剧目进行了再打磨再提升。这也是北京市曲剧团10余年来首次全阵容演出,演出全程使用大乐队伴奏,更具冲击力和感染力。此次巡演汇集了院团年轻一代的北京曲剧人,有效实现了以传统剧目带动青年演员的培养。剧中掌柜王利发的扮演者、北京市曲剧团青年骨干演员李永德在复排首演时就以“我即戏中人,戏中人即我”为表演目标。随着新一轮的打磨提升,他更加感受到不同时期王利发的不同心境,从而更好地进入到了人物的世界。而另一位王利发扮演者胡优,是近年来活跃在北京曲剧舞台上拥有不少戏迷的年轻演员。通过2021年复排演出,胡优听取了来自观众和专家的宝贵意见,也积累了足够的经验,通过不断地研究,在巡演过程中更好地刻画了王利发的舞台形象。

  今年适逢北京曲剧剧种命名70周年,此次巡演亦是向为剧种命名、厚爱北京曲剧的老舍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与深切的怀念。接下来,北京市曲剧团还将走进南阳、苏州、深圳、南平和石家庄,将北京曲剧《茶馆》带给更多观众,推动北京曲剧传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