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草鞋县令》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深入挖掘“清廉因子” 弘扬推广川剧文化
作者:川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江山社稷一叶舟,民意汤汤万古流。离微不二把心修,不负天地载魂舟。官自七品修,官休心不休……”9月1日,由查明哲执导,杨椽、郑瑞林编剧,李天鑫作曲,陈智林、肖德美、刘谊等川剧名家联袂主演的川剧《草鞋县令》,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天津大剧院精彩上演并同步线上直播。作为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的剧目,该剧人物形象鲜活独特、川剧高腔悠扬婉转、巴蜀特色浓郁活泼。

  川剧《草鞋县令》(2022版)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与四川省川剧院联合提升打造,该剧共八场,以根治什邡水旱为主线,讲述了清朝嘉庆年间什邡县令纪大奎,面对灾情从容不迫、坚守本心、排除万难、为民至上,最终解决民生难题的故事。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表示,以川剧的形式演绎纪大奎这一人物,既是对四川省历史名人的挖掘,又是对川剧文化传统的传承。“这次展演不仅可以弘扬和推广川剧文化,同时还以川剧为传播载体,大力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引导全社会坚定文化自信,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川剧《草鞋县令》自2018年推出以来,先后赴北京、上海、重庆、张家港、绍兴等全国各地巡演,截至目前演出近80场。此次亮相文华大奖决赛现场的2022版《草鞋县令》,在原版基础上,做了20多次修改,并于今年5月18日正式启动提升版排练。谈及《草鞋县令》的创作初衷,导演查明哲表示,“意在通过挖掘本地历史文化中的‘清廉因子’,把优秀文化融入到全面从严治党之中,激发崇廉、敬洁的正能量,培育基层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这部戏虽然讲廉官的故事,但它并没有停留在廉官文化的宣教上,而是深入人心、深入人性,对纪大奎为什么会选择唯民至上、做有修为的官,在他内心活动和精神追求上做了深入刻画。”在查明哲看来,戏剧的最终目的是人文关怀,“我们的主题就是把他从怎么做官,到最后发展到怎么为民、怎么做人。这其实是一个关于主角纪大奎更为重要、更内在的、更有价值的角度开掘。”

  川剧《草鞋县令》致力于追求鲜明的中国风格及民俗文化风格,传统文化在剧中随处可见。比如该剧的舞台背景,由山水画和诗章融合而成;舞台上的镇水兽、石碑,天幕上的苏东坡词,以及巴蜀文化浓郁的采茶、祭祀舞蹈等。该剧还创新性地运用了“帮腔”上台、“帮腔”对唱、琵琶独奏等形式,展现人物的内心。

  此外,全新改版的《草鞋县令》在音乐上也进行了提档升级。作曲李天鑫透露:“《草鞋县令》(2022版)中的所有音乐都是新鲜出炉,并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创作中,李天鑫还特别融合了什邡当地民歌,并加入四川灯戏元素,以满足导演既要接地气又要有深度的要求,使得剧目符合时代审美的同时,更具地域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贴近戏中人物,主演陈智林一个月减重21斤,将纪大奎的儒生气质、草根情怀、慎思笃行刻画得淋漓尽致。“之前的主题重点展现纪大奎的廉洁,这次则表现他一心为民的思想。我希望自己塑造的纪大奎,不仅仅是一个清官形象,还是一个有血有肉、有爱民之心的贴心父母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