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那边人家》:让人们记住乡愁
作者:湘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舞台上,一幅恬静和谐的田园画面,伴随着韵味悠扬的湖湘音乐,让人仿佛置身于山乡美景。演员们出色的表演,将“山那边人家”的纯美、朴实刻画得惟妙惟肖,呈现出田园诗般的情境表达……8月28日、29日,由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益阳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联合打造的大型现代花鼓戏《山那边人家》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作品参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大奖,亮相天津大剧院歌剧厅,并通过网络平台同步直播。

  花鼓戏《山那边人家》根据作家周立波短篇小说集《山那面人家》改编,这部文学作品收录了周立波在故乡湖南益阳创作的短篇小说、诗歌、散文,还有他写给家人的信,作品以农民为创作核心,体现了作家对故乡深沉的爱。该剧通过对周立波眼中的“山那边人家”的舞台呈现,将乡愁、乡韵、乡音、乡情娓娓道来。

  据了解,该剧主创团队由湘籍本土名家组成,剧作家盛和煜、曾少祥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何艺光担任导演,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作曲家欧阳觉文,国家一级演奏员赵鸿飞,国家一级演奏员王勇构成了该剧音乐创作的主要团队。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汇集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演绎,由省级非遗传承人、花鼓戏表演艺术家周回生饰演周立波,青年演员陈正春饰演邓满爹,青年演员张丹饰演胡桂花,青年演员郭振威饰演邓伏生,花鼓戏表演艺术家谢晓君饰演何家姆妈,青年演员罗勇饰演卜小伟。

  “这部剧没有剧烈的戏剧冲突,有的只是田园牧歌般的乡里乡情。”盛和煜坦言,将创作定位于“中国故事,人类主题”,别出心裁、引人入胜,在创作上该剧也讲究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揭示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朴素心灵的赞颂这一内涵。“《山那边人家》带领观众重温了人民作家周立波的平凡和伟大,重拾了他笔下一系列朴实、本真、亲切可爱的农民形象,在轻松自由中感受着乡愁的可贵,在诙谐幽默处领略了湖南花鼓戏的独特魅力。”

  据介绍,该剧的主创团队自2018年立项创作以来,始终保持着对艺术孜孜以求的态度,期间创作研讨工作就开展了30余次,数易其稿,编剧导演等主创实地赴益阳清溪乡采风,深入了解当年周立波深入生活的情况,收集影音资料,确保了剧目的高质量呈现。2021年6月29日,该剧在益阳清溪剧院正式首演,亮相“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并于今年1月1日亮相“第七届湖南省艺术节”,摘得“田汉大奖”以及多个单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