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成立“青年团”
作者:本报记者 范雪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演员必须要不断磨砺表演技艺,做到精湛讲究,才能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从而通过传播京剧艺术践行‘培根铸魂’的使命。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既爱护青年又严格要求青年,为党为国家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剧院将三团改组更名青年团,就是要为青年人搭建成长和实践平台,增强后备力量。我们将持续坚定文化自信,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梦’融入‘京剧梦’。我们将不断锤炼技艺,传承前辈艺术精髓,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成长为推进京剧事业持续前进的新时代人才。”

  在日前于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办的国家京剧院青年团成立大会暨京剧《五女拜寿》首演活动现场,已是耄耋之年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与国家京剧院副院长田磊分别分享的两段感想,充分体现出了国家京剧院为推动京剧艺术可持续创新发展,紧紧围绕“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持续推进人才梯队建设,以有力举措实施“人才兴院、人才强院”战略的积极作为。

  近年来,国家京剧院在以往为青年演员提供广阔平台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了“百日集训”专项活动,遴选6名领军人才和30名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对象,陆续推出43场专场演出并召开专家研讨会,开展“小荷”人才培养计划等,旨在形成能挑大梁、敢于担当、敬业奉献的青年人才“国家队”。剧院还举办了“全国京剧武戏人才培养班”,通过悉心培训来自全国18家京剧院团的36名武戏演员,为京剧艺术的当代发展注入青春活力。为进一步全面优化青年演员实践机制,国家京剧院将三团改组更名为“青年团”,并于8月25日举办青年团成立大会暨京剧《五女拜寿》首演活动。

  成立大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为青年团艺术顾问刘长瑜颁发聘书,并与刘长瑜一道为青年团成立揭牌。

  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亚峰介绍,未来青年团将采用“以剧目带人才,以人才传剧目”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创作剧目、演出经典,推动青年人才在重点剧目、重大活动中磨砺成长。

  谈起青年人培养,国家京剧院院长、中国剧协副主席王勇表示,国家京剧院通过以剧目带人才的方式,对重点人才进行针对性培养,同时坚持现代戏、传统戏、新编历史剧“三并举”的创作方针,比如由国家京剧院和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联合创演新编历史剧《张謇》成功首演;移植改编京剧《五女拜寿》于8月25日首演;新编历史剧《纳土归宋》进入落地排练阶段;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改编的同名京剧《主角》、复排剧目《燕燕》正在稳步推进;“百日集训”重点项目复排剧目《三打祝家庄》《白毛女》将于9月与观众见面。在这些剧目中,一批优秀专业人才崭露头角,显示出相关探索正逐渐出成效、出成绩。

  今年适逢越剧《五女拜寿》首演40周年,为了将这部家喻户晓的作品打造成新的时代经典,国家京剧院将之移植改编成同名京剧,特别邀请了著名导演杨小青执导该剧,主创团队阵容强大,而首演也受到了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