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虎胆》用杂技语言展现英雄本色
栏目:资讯
作者:宾阳 郭凯倩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广西首部红色杂技剧《英雄虎胆》日前亮相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该剧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出品,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文化产业集团联合出品,广西杂技团创排演出。

  《英雄虎胆》改编自1958年经典电影《英雄虎胆》,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解放军深入广西十万大山剿灭国民党残匪的故事。1950年,为了捍卫和巩固初生的新中国,一批热血燃烧的年轻军人走进了广西大山,走向与国民党顽军、敌特、山匪交手的残酷战场。他们斗智斗勇、英勇作战,用青春和生命把英雄的名字永远铭刻在大山深处,烙印在广西各族人民的心里。

  在剧中,先后出现了手技、绸吊、跑酷等十几种杂技元素,比如,在第一幕中,解放军侦察科科长曾泰伪装成土匪副司令打入匪巢,与土匪头子及其手下“八大金刚”较量。剧目以四方桌及长凳为主要道具,通过提炼杂技顶功、翻跳、对手等技巧,以惊险刺激的杂技展现紧张、极富对抗性的场面,巧妙地处理了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关系,使各种高难度技巧融入剧情。而在女特务引诱曾泰的情节中,演员通过杂技吊环高空挂脖、滑下、单手散脱等高难度技巧来演绎女特务魅惑试探侦察员的情境。同时,该剧结合现代舞台艺术表现手法,实现了“技”与“戏”有机交融,追求“技”精彩、 “戏”好看的艺术效果。

(宾阳 郭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