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炽诞辰百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栏目:资讯
作者:崔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日前,中国延安文艺学会在京举办“刘炽诞辰百年学术研讨会”,纪念、缅怀我国著名作曲家、艺术家刘炽,回顾、探讨其艺术成就,彰显其为革命文艺、中国民族音乐作出的重要贡献。

  会议由中国延安文艺学会会长陈飞龙主持。刘炽之子、中国延安文艺学会文创中心主任刘欣欣,刘炽曾经共同生活、工作的友人,以及刘燕平、赵征溶、刘妮、刘中军、章砚、史建国、朱文杰、康丽、邵紫绶、李龙吟、安危、许志矛、刘力群、刘景巍、王同、杜亚雄、田青等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发言,对刘炽的艺术人生进行了多方面的回顾和研讨。

  在六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刘炽创作了上千部(首)形式多样的作品,在交响曲、歌剧、交响合唱、无伴奏合唱、电影音乐、戏剧音乐、舞蹈音乐、儿童歌曲、儿童戏剧、木偶剧等诸多艺术门类都创作出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其代表作品有歌剧《塞北黄昏》《胜利鼓舞》《阿诗玛》,秧歌剧《减租会》,舞蹈音乐《荷花舞》,歌曲《新疆好》《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祖国颂》《英雄赞歌》等。

  与会者回顾了刘炽在各个时期的生活经历、创作历程,结合其众多经典作品,分析了刘炽作品的艺术特色、形式创新及其成因,梳理了刘炽给中国和中国人民留下的宝贵遗产以及其作品在海内外的传播、在学界的研究情况,进而结合刘炽“为人民而歌”的创作理念,总结了一代文艺工作者所开创的“人民文艺”道路的历史意义和现实启示。大家强调,刘炽为祖国和人民留下了众多经久传唱的经典作品,讴歌、抒发了祖国和人民之心声,创建了“大美、优美、健美”三美合一、颇具代表性的新中国旋律特质和旋律体系,创立了“精神美、形式美、艺术美”三美汇一的中国旋律风格和体系,创造了“英雄主义、浪漫主义、乐观主义”相融合的一大批中国音乐艺术经典。刘炽的作品与时代的发展共鸣,与民族的命运共振,直抵人民的情感和心灵的深处,其自述的“我把音乐还给了人民”可谓其艺术人生的精辟写照。

(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