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省、市、县、乡、村
六级文艺志愿者感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丹阳(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作为一名歌唱演员、一名文艺志愿者,能听到中央文明办领导、中国文联领导和基层文联组织对我们文艺志愿者的充分肯定,我感到很高兴也很幸福。这份肯定是对像我一样喜欢参加文艺志愿服务的文艺工作者最好的鼓舞与激励。通过中国文联的平台,我参加了“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他们的喜好、他们的生活,这对我的艺术创作也有很大帮助。我相信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全面实施后能号召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参与到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一起为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全利(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

  在2022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部署推广会上,各级省市文艺志愿服务组织进行交流、总结经验。“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已成为文艺志愿服务一张靓丽的名片,充分体现了以服务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同时,还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吸引了更多的文艺志愿者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文艺志愿服务形式多种多样,有吸引力、感召力、传播力,给年轻的文艺工作者搭建了服务平台,让他们在实践生活中成长、成才。

  作为一名文艺志愿者,我还要继续发光发热,在各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做好传帮带的同时,还要到火热的一线去学习、去创作,用高质量的作品和高质量的文艺志愿服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耀辉(吉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在2022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部署推广会上,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的讲话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下一步指明了方向。吉林省文联将组织各团体会员单位认真学习李屹书记的讲话,落实好会议精神。下一步,吉林省文联将按照《“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模式工作手册》提供的经验模式,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六级联动”的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在整合提高原有志愿服务项目的基础上,通过提升挖掘地域文化,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农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增加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吴行(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7月20日,我在线上参加了2022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部署推广会,感触很深。近年来,我一直致力于书法艺术的启蒙教育,努力承担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倡议并牵头出资捐建了“吴行书法教室”。“吴行书法教室”依托专业文艺家协会和省内外专家,深入基层中小学进行指导,不断完善书法基础教学体系。目前已在6市15县的110余所学校挂牌,共有780人次参与支教,惠及中小学生10万人次,累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2022年至2023年,我们将在全省继续推动“吴行书法教室”项目,同时启动“助残儿童美育教室”“结对子帮扶”项目,用书法的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孙奇宏(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县委书记)

  中国文联部署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试点以来,莘县坚持“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相结合,将“一个剧场唱全县”项目纳入全县“六大改革样板”之一,研究出台相关文件,将项目实施绩效、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等内容纳入目标考核管理,实行乡村振兴和改革创新双考核、双赋分。我们进一步完善财政支持政策,从乡村振兴经费中切块专项资金保障项目实施。全县所有镇街成立镇街文联,试点村、重点文艺村分别建立由支部书记任负责人的文艺志愿者服务点。我们按照群众意愿和喜好,因地制宜建设特色剧场;在曲艺基础好的地方,建“燕塔书场”;在戏曲爱好者多的地方,建“戏迷大舞台” 。通过搭建舞台、文艺赛演,有效激发了群众的主体活力,他们自发行动起来讲政策、传精神、促发展、倡新风,不仅增强了群众参与发展、维护稳定的主体意识,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吴占良(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保定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打通了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不断倡导“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理念,持续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品位,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增进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多年来,保定市书法家协会一直致力于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开展“送万福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营造了健康祥和、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组织书法家走进边远乡村,通过艺术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助力双减志愿者支持计划”,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师生服务,激发了学生热爱汉字,写好汉字的热情,丰富了中小学校园文化生活。保定市书法家协会在2018年、2020年、2021年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送福进万家”先进基层书法家协会。

  周运锋(河南省兰考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主席)

  2022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部署推广会的召开,为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翻开了崭新一页,是一次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会议。近年来,兰考县文联把各文艺家协会理事以上人员全部充实到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县文艺志愿者达400余人。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兰考新貌等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集中采风活动15场,举办书画摄影线上线下展览20多场;举办书法、摄影、音乐等公益培训30多场; 2021年开展书法公益培训进校园120多场,惠及师生1万余人;组织书法志愿者每年为群众义写春联4000副以上。今后,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以高质量的文艺活动新成果铸造文艺志愿服务新高地。

  曹琳琳(济南市莱芜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7月20日,莱芜区设立分会场同步参加了2022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部署推广会并在会上作交流发言。近年来,莱芜区以“百姓春晚”为抓手,打造为民的阵地,涵养有根的文化,做到上连党心、下接民心、共筑同心、凝聚人心。莱芜区的做法在会上得到了充分认可,我们倍受鼓舞,信心更加坚定。同时,在认真聆听中国文联、中央文明办等领导的讲话以及其他试点地区的发言后,我们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今后将加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融合力度,通过引领文明风尚,助力基层治理,在建立专业化、常态化、精准化的文艺志愿服务模式上继续深化创新。我们相信,莱芜的文艺志愿服务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广阔。

  苏振忠(河北省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党委书记、镇文联主席)

  7月20日,我有幸参加了中国文联举办的“2022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部署推广会”并作为典型代表进行发言,倍感荣幸与自豪,同时也感到了责任与压力。会上聆听了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典型的经验介绍,我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也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做好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镇将按照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工作安排,坚定信心、拓宽思路、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把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得更响亮、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扎根基层,务实创新,打造一支“永不落幕”的农村文艺志愿队伍。

  王璐(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街道负责人)

  作为街乡级代表,我倍感荣幸。会上各试点省市代表的发言情真意切、特色鲜明,使我们很受启发,许多地方都值得学习和借鉴。各级领导的讲话高瞻远瞩、振奋人心,使我们倍受鼓舞。

  作为基层文联单位,我们深知文化工作大有可为且任重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发展理念,坚持“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的工作思路,坚持“送下去、请上来、进心里”的实施方法,以此次会议为有利契机,充分发挥好“抓队伍、抓原创、抓精品、服务社区”的“三抓一服务”工作机制优势,举全力创作出更多“讲政治、有内涵、接地气”的优秀文艺作品,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使“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理念深入人心。

  张广涛(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幸福小镇社区文联主席)

  作为一名基层的社区文联主席,我在罗庄分会场全程参加了2022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部署推广会。中国文联领导高屋建瓴的讲话、充满温度的文艺宣传片,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骄傲和自豪,也坚定了我做好基层文艺工作的决心。同时,各试点项目的典型发言也让我收获颇多,为社区“快乐星期天”项目的进一步提升找到了一些突破点。好风凭借力,幸福小镇社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荣获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的激励下,再接再厉,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用更加精彩的文艺画卷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