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积极探索主动作为
开创首都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新局面
作者:田鹏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0年12月,北京市文联在朝阳区秀水园社区举办“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启动仪式,文艺志愿者之歌《我们都是轻骑兵》发布。

  自2020年10月始,北京市文联按照中国文联工作安排,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北京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朝阳区秀水园社区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和民间文艺家哈亦琦,荣获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示范项目和先进个人。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实现良好开局。组织召开试点区文联培训会议,并请区委安排力量、协同推进。研究制定《北京市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规范(试行)》。举行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发布文艺志愿者之歌——《我们都是轻骑兵》,并举办文艺汇演、座谈活动,让试点工作广受关注、深入人心。

  二是围绕中心大局,开展志愿服务。围绕建党百年,举办“人民的心声”——北京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演出,联动各级文艺志愿者举办百年百团百歌万人大合唱活动,受众人群达百万人次。

  三是完善组织体系,强化人才队伍。采取“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方式,重点选定3个区、9个街道、27个社区进行先行先试。提出“理事优先、主席团成员应占一定比例”的原则,动员领军人物和文艺名家参与。新注册文艺志愿服务组织40余个,文艺志愿者2000多人,开展骨干培训班26期。

  2021年6月,在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地——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堂上村,举办“人民的心声”——北京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演出。

  四是提升项目品牌,根植基层群众。通过主要网络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主题口号及视觉要素。实施“圆梦工程”文艺培训项目,开展京味话剧《北京兔儿爷》、“童心向党”等惠民演出,举办“庆百年 迎冬奥”志愿服务演出,网络直播累计观看超过280万人次。

  五是发挥文艺力量,推动基层治理。组织文艺家深入“回天”社区采风,精心打造展现和谐民生的相声剧《依然美丽》、话剧《喜相逢》。开展“旋舞朝阳”文艺志愿服务,43个街乡同频共振,参与者超30万人次,不仅熟悉了邻里、还和谐了社区。在首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创作《爱是桥梁》等精品力作,为一线抗疫人员和群众送去满满的精神力量。

  六是整合多方资源,扩大活动影响。与首都文明办、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合作,将试点工作与首都“爱满京城”学雷锋志愿服务宣传实践活动相结合,实施“送福到家”活动、“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线上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线上直播累计观看近200万人次。

(田鹏: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