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书写赞美我们的美好生活
——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试点工作总结
作者:冀晓青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1年3月,内蒙古文联“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杨家堡村,开展“学雷锋纪念日‘我与名家同台唱’”活动,为群众送去欢乐的同时,也为基层文艺创新注入源头活水。

  内蒙古是中国文联“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试点省份。内蒙古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安排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部署、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内蒙古文联确定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3个市作为试点,制定《内蒙古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推进计划》,召开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试点项目工作培训会,以“聚民心、接地气”为原则,围绕“我们的美好生活”主题,设计推出了包括文学、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等多个艺术门类在内的“村歌嘹亮”“为人民而舞”“微笑的力量”“画画我们村的‘明星’”“赋雅乡村”“书写我们的美好生活”“名家为你写家训”等9个具体文艺志愿服务项目。

  依托“六级联动”工作机制,有效打通了文艺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各级文联、文艺家协会和文艺志愿服务组织的力量。截至目前,内蒙古在中国文艺志愿服务智慧平台已注册文艺志愿服务组织139个,累计注册文艺志愿者3007人。内蒙古各级试点组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833次,积极向上的文艺活动占领思想文化阵地,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带动市县级文艺活动蓬勃开展,有力地促进了文联组织建设,提升了基层群众爱党爱国的情感。“文艺+身边故事”让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唱主角”,更有效地实现“送文化”与“种文化”相互促进,大大提升了基层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2021年12月5日,“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哈拉更村,内蒙古文联、呼和浩特市文联、新城区文联将精心准备的书画作品赠送给了村民。

  随着志愿服务项目产生的良好社会反响,内蒙古文艺志愿者协会成功获选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得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2022年3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编办批复,同意将内蒙古文艺志愿者协会纳入自治区文联所属协会管理,成为与作家协会等其他文艺家协会同等身份的处级事业单位,为内蒙古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翻开了崭新一页。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进一步聚焦乡村振兴建设,统筹全区文艺资源,持续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在内蒙古广袤大地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推动形成“人人参与文艺志愿服务,人人共享文艺成果”的繁荣景象,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冀晓青: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