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立足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开创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

作者:邵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0年12月,“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许昌市进行书画交流。

  2020年11月以来,河南省文联党组以“深入调研、摸清底数,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科学组织、务实高效”为工作原则,确定平顶山市、新乡市、许昌市3个市和9个县、27个乡镇、81个村(社区)作为试点单位,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的试点工作。截至目前,组建省、市、县、乡、村级文艺志愿服务队1024支,新增文艺志愿组织121个,新增注册文艺志愿者4000余人,3个市级、9个县级、27个乡镇级、 81个村(社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试点全部在中国文艺志愿者网站上完成注册,全省共计开展活动2100余场次,惠及广大人民群众600万余人次。

  在文艺支教方面,先后选派516名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门类的文艺支教志愿者,分赴全省贫困地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87个文艺支教点、204所中小学开展驻校式文艺支教志愿服务,为11万余名中小学生提供艺术教育服务。开展“吴行书法教室”艺术支教项目,深入基层中小学进行指导。目前已在6市15县的110余所学校挂牌,共有780人次参与支教,惠及中小学生10万人次,累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

  在文艺培训方面,积极推进“圆梦工程”文艺培训项目,会同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精心打造“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志愿服务行动。各试点单位还开创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种子计划”“星火万家”“石榴花开”“快乐星期天”“主角就是你”等文艺培训、文艺进校园、公益讲堂、研讨交流等品牌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各类培训活动400余场次,惠及群众、中小学生、基层文艺骨干15万余人。

  2022年3月,河南省文联、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走进郑州七中。

  在惠民活动方面,坚持“走下去、请上来、深进去”的工作思路,建立“六级联动”立体式文艺志愿服务体系,整合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文艺志愿者资源,在每年5月23日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和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大批艺术家到基层开展“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我们的中国梦”等品牌文化惠民活动,在农村、社区建立“公益大舞台”,定期举办公益表演,各级文联共在全省、市、县、乡村开展慰问演出活动1100余场次。

  在线上活动方面,着力开拓网上文艺工作,打造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艺志愿服务新模式。开展“网上戏曲春晚”、“云上舞蹈教学”、文艺培训等一系列文艺抗疫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收到抗疫文艺作品6000余件,发布各艺术门类战“疫”主题优秀文艺作品1000余件,收获20万点击量。

(邵丽: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