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到万家》:真实群像展现新乡村图景
栏目:黄金档
作者:子聿  来源:中国艺术报

  鞭炮响、锣鼓鸣、灯笼挂,新郎王庆来穿着笔挺的西装、锃亮的皮鞋,戴着鲜艳的红花和父母亲一起迎接宾客,新娘何幸福身穿婚纱、手捧鲜花等待着上场……这天,万家庄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何幸福和王庆来的“重要时刻”。电视剧《幸福到万家》一开篇就为观众还原了一场热热闹闹的农村婚礼。当穿着婚纱的何幸福款款而来时,婚礼的气氛也被推向高潮。可是妹妹何幸运却遭村支书万善堂儿子万传家以“闹婚”之名非礼,何幸福情急之下砸伤了万传家。万善堂见儿子受伤,生气拂袖而去,村民们见状也立即跟着甩脸走人,原本顺利进行的婚礼被画上了休止符。但这场闹剧却不似往常迫于村内人情社会的面子而不了了之,何幸福坚持“要个说法”,让原本平静的万家庄激荡起了波澜。“新”与“旧”的碰撞就此拉开序幕,正直、勇敢、坚韧的何幸福也开始了她一次又一次“讲理”的历程。

  作为一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建设以及女性励志成长为主线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幸福到万家》由东阳春羽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东阳当代时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时代光影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东阳花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出品,郑晓龙担任导演,赵丽颖、罗晋、刘威等领衔主演,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黄金档热播中,并于优酷同步播出。该剧讲述了农村姑娘何幸福历经事业与婚姻、爱情与亲情的多重考验,不断成长的故事,同时聚焦经济高速发展下被很多人忽视的社会问题,并将关注视角从经济扶贫挪转到了精神脱贫、文化脱贫。该剧故事质朴,但又充满了锋芒。

  真实群像“展”一人一家一村之成长

  电视剧《幸福到万家》改编自作家陈源斌的长篇小说《秋菊传奇》,主创团队将故事的时间设定在2009年前后。此时,经历过改革开放的中国农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剧中一个个充满烟火气的人物形象诠释着新乡村故事的多元内涵。

  女主角何幸福无畏强权,勇于维护自身权益,她的勇气和坚韧令人叹服。妹妹成为“闹婚”的受害者,她坚持为受委屈的妹妹要个说法;婆家的土地被征用,她第一个提出不服;被迫离开家乡进城打工后,她肯吃苦、好学习,努力融入城市生活,最终把在城市学到的技能带回家乡,带火了万家庄的旅游产业。万家庄的带头人万善堂受村民敬仰,他有正直、善良的一面,一直为村民谋福利,但是逐渐与时代“脱节”,在村中形成“一言堂”,更有一个不争气的儿子万传家。王家父子俩谦卑、胆小、怕事,充分体现了农村的生存法则,事事较真只会给自己找不痛快。何幸福的婆婆是被生活磨平棱角的农村妇女,看似懦弱无知,实则另有苦衷且羡慕儿媳。此外还有知识分子的代表何幸运和王庆志,一直坚持边工作、边学习的王秀玉等。该剧通过一桩桩事件展现出农村普通人身上粗糙的、泛着美感的生命力,以真切的现实和饱满的人性带给观众触动。在追求正义、寻理寻法的过程中,不只是何幸福,剧中的人物都在发生改变,这些真实的人物形象透过自己的成长与蜕变诠释着个人与社会、农村与城市发展变化的宏大议题。

  除了丰富饱满的人物形象带给观众感动之外,电视剧《幸福到万家》在人物造型和道具置景方面也最大程度地贴合当代的农村生活,以朴素写实的风格尽显乡音乡情乡风。电视剧的拍摄地主要集中在徽州地区,徽派建筑的选景一方面还原了历史年代感,另一方面也充满了田园诗意。

  落笔时代“现”新乡村图景和新女性力量

  郑晓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前两年有大量的影视作品讲述农村脱贫致富的故事,《幸福在万家》在改编过程将关注点放到农村变富裕之后,精神文明建设、法治文明建设方面的改变,希望能通过这部剧反映农村这些年实实在在的变化。”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幸福到万家》对当下的乡村进行了比较真实的描写,讲述了农村“旧”风俗与“新”观念的矛盾。片中,审判长找到帮助何幸福打官司的律师关涛说:“法律条文也不能脱离农村现状”,真实地切中了农村“人情社会”的现实,也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基层乡风文明、法治文明建设不可忽视的阻力。随着故事的展开,除了“闹婚”事件外,征地补偿案、水污染案、冒名顶替事件也一一浮出水面,观众通过该剧也了解到乡村发展建设中的真实问题。

  剧中人物之间的纠葛体现出农村以亲情人伦为主导的价值理念与现代法治理念的碰撞与交锋,但该剧并没有局限于此,更侧重于呈现在何幸福的影响下,万家庄的改变与进步。她坚持不懈为被欺负的妹妹“讨个说法”,让万善堂逐渐开始反思“闹婚”的不合理性。最终,万善堂在村干部会上宣布移风易俗、废除“闹婚”,此举赢得了村民的支持。不仅如此,何幸福还积极投身于家乡建设,为乡村经济振兴和乡风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同时,该剧也以何幸福在追求正义、寻理寻法的过程中实现个人成长为缩影,弘扬法治精神,推动全社会遵法、学法、用法、守法。

  何幸福向观众展现了新时代农村女性的形象,她们对美好生活一往无前的向往和面对困难依旧热爱生活的勇气,让屏幕前的观众感受到关切和力量。当新女性成长与新农村蓬勃振兴相呼应时,电视剧《幸福到万家》不仅对农村题材的新叙事作了有益探索,更以真切的现实和饱满的人性给观众带来触动和温暖。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