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响乐团将倾力打造青少年交响乐美育基地
栏目:视线
作者:文浩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2年北京交响乐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乐季特别策划音乐会于7月11日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虽然因为疫情原因推迟了一个多月,但专属的快乐音乐依旧不会缺席。当晚的音乐会由指挥家张冰冰执棒、大提琴家娜木拉担纲独奏、北京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演奏,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精心准备的音乐盛宴。

  音乐会上半场演出了作曲家寄明创作的《少先队队歌》、作曲家方可杰创作的《热巴舞曲》,以及18世纪德奥古典时期的室内乐经典作品《嬉游曲》和大提琴与乐队随想曲《鸿雁》。张冰冰介绍,“《热巴舞曲》收入了中学音乐课本,是一首民族风情浓郁的优秀作品;《嬉游曲》是莫扎特的少年之作,演给台下这些同龄人则再合适不过。”对于大提琴文献而言,西方有圣桑的《天鹅》,东方便有《鸿雁》,其旋律优美动听,极富表现力。娜木拉如泣如诉的演奏令现场听众为之动容。音乐会下半场为观众带来作曲家穆索尔斯基的名作《图画展览会》。该曲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作曲家拉威尔将该曲改编成管弦乐后瑰丽的配器效果,也给现场的青少年观众提供了认识乐器的好机会。

  音乐会上,张冰冰的指挥流畅自然、明晰典雅,极富感染力,而且在演奏每首作品前,其三言两语的风趣讲解十分吸引听众。张冰冰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艺术教育的普及。他在北京市大中小学乐团中的深耕以及对于北京国际音乐节青少年乐团的训练成绩,得到业界的好评。

  北京交响乐团自建团以来,长期坚持交响乐普及工作,一直将青少年交响乐美育培养放在重要位置。本场演出之后,北京交响乐团计划设立北交青少年艺术交流中心,充分发挥乐团自身优势,强化青少年交响乐美育普及工作。而北交青少年艺术交流中心将组建附属的青少年交响乐团及合唱团,未来将与北京市教委展开深度合作,共同创立“北京市青少年交响乐艺术实践基地”,还将与北京通州台湖周边学校开展音乐教育帮扶计划,为学校建立音乐社团,使其成为特色学校。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表示,“北京交响乐团作为职业乐团将落户台湖演艺小镇,要起到带动城市副中心青少年艺术教育的发展作用。我们与周边学校联合打造的‘大手拉小手’音乐会也将于今年8月上演。”

  据了解,北京交响乐团还将采取排演半开放的形式,邀请更多青少年观众进入乐团现场,了解乐团的排练、演出情况,拉近交响乐与青少年的距离,让孩子们从小亲近交响乐、热爱交响乐。此外,北京交响乐团还将组织各种形式的大师班、夏令营、公益讲座、比赛等,致力于北京市交响乐人才梯队建设,构建完整的交响乐演艺生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