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亮相浙江临海
全国影展有史以来首个数字化展厅“云上展馆”上线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浙江省台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承办,浙江省文联、浙江省摄协协办的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以下简称全国影展)7月6日在浙江临海开幕。第28届全国影展、“山海台州江南长城”摄影艺术周主题展的摄影佳作和多媒体作品交相辉映,在临海市博物馆搭建起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学术性、多样性和丰富性的影像长廊。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秘书长居杨,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以及吕伟刚、吴晓东、潘军明、王小川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部分入展摄影师代表出席影展开幕式。李舸宣布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山海台州江南长城”摄影艺术周开幕。

  全国影展自1957年创办以来,坚持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不断推出的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时代的精品力作,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摄影人。相较往届,第28届全国影展投稿数量再攀新高,共计29万余幅(10万余件)作品。先后有53位评委严格按照流程和纪律进行了全封闭评选。之后,又经过作品核查、技术鉴定、社会公示等环节,第28届全国影展最终产生纪录类、艺术类、创意和商业类、多媒体类共298件入展作品。

  在入展作品中,聚焦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反映重大事件和时代精神的作品成为本届展览的亮点。广大摄影人观照人民生活,回应时代精神诉求,展现出了摄影植根现实去记录、洞察、思考的独特价值。“长期关注单元”中,时间跨度达30年的组照比例高达35%。摄影人关注社会发展进程和民生变迁、用影像长期留存身边故事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郑更生表示,每届全国影展是对中国摄影创作成果的大检阅,集中展示中国摄影人在艺术创作道路上的探索与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文艺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深刻把握新时代赋予摄影的新使命新任务,牢牢把握坚持紧随时代、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心怀天下、坚持弘扬正道,以第28届全国影展为新的起点,团结和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优秀作品,推动摄影事业和中国摄协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开创新的局面,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摄影力量。

  葛学斌表示,希望浙江省文联、台州市委宣传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多地用镜头展现浙江大地的新气象新风貌,展现浙江老百姓的精神世界,让摄影艺术焕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同时,相信本次全国影展和摄影艺术周活动,一定能够办成一次高水平的文化艺术盛会,为广大人民群众奉献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为进一步推动台州乃至全省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摄影力量。

  开幕式上,第28届全国影展作者代表和优秀组织团体会员、首届中国微视频大展入展作者代表获颁荣誉证书。台州市被中国摄协授予“中国摄影之乡”称号。

  为打破时空壁垒,让未能抵达现场的摄影人共赏视觉盛宴,主办方特别制作全国影展有史以来的首个数字化展厅“云上展馆”,将展览于线上与线下同期展示,引领全球摄影爱好者共赴光影之约。该展馆运用了数字采集、720°VR全景拍摄、热点追踪、遮罩及音乐等技术,将视频、图文、音乐、解说、动画等多种媒体融合在一起,具有强烈的动感和影像透视效果,可以呈现出三维立体空间的真实感,满足用户全方位多角度欣赏作品的需要。

  中国摄协、浙江省文联指导,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山海台州 江南长城”摄影艺术周主题展由“山海台州、江南长城、共富之路、摄影之乡”主题展览、“南疆北土·台州记忆”个展、浙江摄影家致敬系列:大时代与家庭史(大国小家)——徐永辉摄影作品展、台州摄影11人联展、台州青年摄影师联展、台州“9+1”群展、“文艺两新”展区组成。

  第28届全国影展开幕预热消息在中国摄协各新媒体平台首次发布以来,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和传播,全国摄影人的热情持续升温,阅读量已达数万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