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燃灯人生” 传扬榜样力量
作者:瑾姝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为原型的音乐剧《绽放》开启创排——

致敬“燃灯人生” 传扬榜样力量

  在“七一”建党节即将到来之际,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为原型、讲述教育工作者深扎教育事业40余年“燃灯人生”的音乐剧《绽放》日前开启创排。该剧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深圳市聚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建投(北京)文化有限公司、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联合出品,将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创排演出,立体呈现平凡岗位上的优秀共产党员风采。

  音乐剧《绽放》讲述了张桂梅从一个普通支教女青年,成长为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奉献在贫困山区教育第一线的曲折故事。据介绍,创作将紧扣张桂梅一生的两大关键词——“奉献”与“改变”,讲述她在扎根云南山区的40余年中,如何推动创建中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帮助近2000位女孩圆梦大学校园,帮助学生抓住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用身心与大爱捍卫每一个女孩“做梦”的权利的动人故事。

  这是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开展央地合作的全新篇章,也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继舞剧《诺玛阿美》《流芳》和音乐剧《爱如星火》之后首次与中央直属院团合作演出的舞台艺术作品。早在2021年初,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就会同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及主创团队赴丽江采风,历时一年半的精心筹备,致力于创作有中国特色和云南民族特色的艺术作品。张桂梅老师的感人事迹,深深震撼和打动了参与采风的有关负责人及主创人员。

  原创音乐剧《绽放》获得原型人物张桂梅的支持,由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资助。近些年来,从《只此青绿》到《绽放》,从开掘中国古典艺术之美到深挖当代中国人精神之美的现实题材舞台剧作,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始终坚持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致力于打造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作品。作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献礼党的二十大的重点剧目之一,音乐剧《绽放》的探索实践正是其讴歌时代楷模、礼赞时代精神的基本定位和价值追求的重要体现。

  为了创排音乐剧《绽放》,出品方汇聚了众多业内优秀创作人才组成实力主创团队,包括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歌唱家雷佳担任艺术总监,著名编剧冯柏铭担任戏剧总监,青年剧作家冯必烈担任编剧,著名音乐人沈丹担任作曲,著名导演廖向红担任导演。同时,该剧还集结了谭维维、侯岩松、喻越越、杨竹青、洪之光等人气与演技俱佳的一线主流音乐剧演员在剧中担任重要角色,用深情演绎责任与梦想。

  出品方有关负责人表示,音乐剧《绽放》将着力摆脱英模题材创作中容易出现的脸谱化形象,在塑造有血有肉、多维立体的榜样形象过程中,展现张桂梅的个人情感、社会责任和奉献精神等高贵品质。希望以大众喜闻乐见的音乐剧艺术形式,呈现感动人心的新时代榜样的故事。

  据介绍,音乐剧《绽放》将于9月在北京首演,首演结束后将在保利院线、聚橙院线进行全国巡演,计划通过3年200场巡演将张桂梅“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的故事带到全国各地,激励千千万万坚守平凡岗位辛勤耕耘的无名英雄,激发社会进取精神和奉献意识,让榜样的力量不断传扬。

  此次全国巡演将是北京保利剧院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战略合作后的第一部全国规模巡演合作剧目。届时,保利文化集团公司将利用自身院线资源来支持音乐剧《绽放》 ,让更多观众感受这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