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华录》:女性群像的“现代精神”
栏目:黄金档
作者:本报记者 丁薇 实习记者 史雅萍  来源:中国艺术报

《梦华录》海报

  “天碧罗衣拂地垂,美人初著更相宜,宛风如舞透香肌。”电视剧《梦华录》开场,女主角赵盼儿(刘亦菲饰)划着小船出场时,不少观众在弹幕区直呼“神仙姐姐回来了”。作为刘亦菲暌违电视剧16年的作品,6月2日起在腾讯视频上线的《梦华录》开播便一举拿下多个平台的热搜榜,引发大量话题讨论。剧集上线7天达到10亿播放量。

  不同于以往爆款网剧的IP改编,《梦华录》改编自关汉卿元杂剧《赵盼儿风月救风尘》 ,剧中讲述了在钱塘开茶坊的赵盼儿与皇城司指挥使顾千帆(陈晓饰)相识相知,并与“江南第一琵琶高手”宋引章(林允饰)、厨娘孙三娘(柳岩饰)历经困难后勇闯东京,一步步将小茶坊壮大成东京最大的酒楼,三姐妹在其中收获了各自的真挚感情和人生感悟。

  “传统韵味”与“诗画盛景”

  近几年,不少影视剧重视对传统文化价值内容的挖掘,例如《鬓边不是海棠红》中的京剧文化、《长安十二时辰》中的唐宋叉手礼……《梦华录》也不例外。作为一部以宋代市民生活为背景展开创作的剧作,《梦华录》中对于宋代盛行的饮茶、斗茶都做了细致的还原。剧中,赵盼儿以清水在茶汤上作画,秀出一手宋朝流行的茶百戏,引来众人围观。茶百戏始于唐朝,刘禹锡曾这样描述:“骤雨松声入鼎来,白云满碗花徘徊。”到了宋代,由于受到宋徽宗和朝廷大臣、文人墨客的推崇,茶百戏被做到了极致。导演杨阳介绍,在筹备剧集期间,曾邀请非遗“茶百戏”代表性传承人章志峰为全剧组讲解茶道。剧中借赵盼儿之手展示中国传统非遗“茶百戏”的韵味,碾茶、热盏、击拂、水痕等工序,面面俱到,让大家近距离接触,仿佛置身其中。

  除了茶文化的展现,剧中也蕴含着历史文化和意蕴:称呼皇帝为“官家”、对衙门官职分门别类、宋引章横弹琵琶、百姓对簿公堂没有跪着而是站着……剧集播出后有观众就剧中宋引章抱琵琶的姿势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有人觉得琵琶应该是竖抱不应该是横抱,随后有网友科普:其实在宋朝,演奏琵琶时就是横抱的。从这些细节的讨论中,可以看出观众对传统文化的期待与热爱。

  不仅如此《梦华录》在制作上也下足了功夫,剧集以清新自然的艺术手法和精心设计的镜头调度,力图为观众展现别样宋朝之美,无论是烟雨江南还是繁华东京,都氛围感十足。《梦华录》中赵盼儿在江南所经营的茶坊临水而建,周围杨柳成排,茶坊中二三客人喝茶聊天,远处碧波荡漾,在诗情画意的画面中描绘了富有烟火气息的古人生活图景。为了更好地打造江南的风景,主创们走遍杭州、苏州、无锡、绍兴、嘉兴、南浔、拈花镇、西塘、同里古镇等地考察和采风,剧集开播后观众瞬间被烟雨水乡的美景迷倒。

  “节物风流”与“人情和美”

  剧中女主角赵盼儿坚韧聪慧、擅长烹茶,在钱塘开着一家茶铺。她一心等着未婚夫欧阳旭科举高中后回来迎娶自己,不料等来的却是其在考取探花后另攀高枝的消息,所以誓要上京讨个说法。林允所饰演的宋引章精通诗书歌舞,在琵琶技艺上造诣极高。一心想要摆脱“乐籍身份”却惨遭感情欺骗,所幸得赵盼儿仗义相救,化险为夷。柳岩饰演的孙三娘是个热情仗义的巧手厨娘,她出身普通,一心想培养儿子参加科举,可儿子并不领情,丈夫还想要瞒着她将儿子过继给别人,连番打击下她跳河轻生,后被赵盼儿、顾千帆所救。剧中所呈现出的“节物风流”与“人情和美”令观众赞叹不已。

  刘亦菲此番饰演女主赵盼儿,是她继《仙剑奇侠传》《天龙八部》《神雕侠侣》等古装大剧后,时隔十多年重回荧屏之作,她的出场勾起很多人的“回忆杀”。刘亦菲在《梦华录》特辑中表示:“我觉得‘赵盼儿’这个人物给我自己带来了很多思考和营养,她是有血有肉、很有灵魂的一个角色。”这次饰演顾千帆对陈晓而言也是一次挑战和突破。陈晓表示:“顾千帆这个角色比较像是一个矛盾体,他由文转武,自身有很多冲突。这次拍戏难度最大的是武戏部分,在拍摄时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大千世界,东京梦华。本剧最为打动人的则是围绕三个女孩徐徐展开的“京漂”故事,和她们之间互帮互助的情谊。赵盼儿和好友们在东京闯荡的经历,让许多在大城市里拼搏的女孩子看到自己的影子。林允在谈到所饰演的角色时说:“宋引章是一个敢爱敢恨、非常有勇气突破自己的女性,她靠自己的努力去赢得别人的尊重。”三个女性角色各有所长,带着各自的伤痛,在彼此扶持中努力展开新的生活,这种互助互愈的女性情谊,着实令人动容。柳岩在采访中说:“当三娘面对一系列打击,开始决定依靠自己的时候,那一刻她展现的是非常超前和现代女性的思维。”

  虽然这是一部古装剧,但剧中三位女主角谈吐举止间流露出的观念和思维都极富现代性,她们之间的真挚友情,也让女性观众们感同身受。“女性之间的友谊——互相扶持,互相欣赏,这是让我们得以生存下去的重要力量。”编剧张巍坦言这是《梦华录》最想传达的理念。